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冰球场外裁判团

2022年03月0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在观看冰球比赛的时候,大家的视线都是跟随场上的运动员以及冰球来回移动,很容易忽略赛场旁的冰球场外裁判,但是比赛没有他们却不能进行。一起来看一下他们的故事。

本期讲述人物:

黄  滢: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冰球场外裁判团主管

曹心玥: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冰球场外裁判团的计时计分员

赵仔诚: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冰球场外裁判团检录、记罚员

石  峰: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冰球场外裁判团检录、记罚员

黄滢:(冰球)场外裁判就是当你把工作完成很好的时候,就是大家看不见的时候。当你出现失误,犯错误的时候,就会被所有的观众,包括队员、主裁都看见。

黄滢:今天你们两个去记罚加检录,然后你去计时、计分,然后我是宣告和记录。

黄滢:请替补队员退场,比赛开始!

黄滢:我叫黄滢,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今天我带了我的同学,来到这里做场外裁判。

场内裁判:27(号球员)

黄滢:场内裁判主要是负责得分、犯规的判罚,然后场外裁判,我觉得主要是协调场内裁判的工作,负责的是完全不同的部分。

黄滢:记录非常的繁琐,要确认好很多的信息,包括守门员的替换,时间的记录。

黄滢:宣告就是大家都能够听见的,就是一直在比赛当中,负责实时播报比赛状态。

黄滢:大表,就是计时、计分,大家能够看到的得分,比赛进行到什么时候了,休息时间、比赛时间。

黄滢:还有两个记罚和检录,就是当有人犯规的时候,负责打开那个受罚席的门的,那两个裁判,以及在赛前负责去检查队员的检录员。

黄滢:每个岗位都要盯着,心里要有一个什么时间点,谁该做什么,经常去检查,看一下你的团队有没有做好、做到。

黄滢:像冰球这么高速度、高冲击的比赛,如果没有场外裁判团的协助,比赛场面可能会比较的混乱,就好像队员受罚的时候,如果没有场外裁判团在旁边开门,为他计算时间的话,那可能就会一片混乱,包括赛后教练他们为了更好地训练,也需要整场比赛一个数据的反馈,这些都是场外裁判去完成的事情。

黄滢:我们在比赛中间也会有很大的压力,比如说计时、计分,其实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如果你出错的话,可能甚至会影响比赛结果,有的时候甚至是无法弥补的一个失误。

曹心玥:全程你要注意,比如说裁判什么时候吹哨,他什么时候掷球,就是控制这些,注意力要非常地集中,然后不能出错,因为这些东西一出错,观众都会看见,他们会反应挺大的。

赵仔诚:如果有运动员更换了号码的话,你必须要在这边跟人员说一声,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石峰:记罚的队员情绪很激动,尤其是小孩比较多,我就尽量安抚。

黄滢:冰场非常的冷,曾有次夏季的比赛,像没有过过夏天,就特别的冷,你的肢体可能已经麻木了,穿着羽绒服走到了街上,不会觉得热,在大夏天的时候。

黄滢:不会想到用“坚持”这个词,因为我想不到我为什么不去做,就感觉(做冰球裁判工作),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喜欢的话,也不会觉得有多累。

黄滢:今天我跟我的同学们,都有一份对冰球的热爱,所以我们聚在了一起,我们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肯定会有更强的使命感,希望为“冰雪进校园”助力,也希望能够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体:我们是冰球场外裁判团,我们都是冰雪人!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赵海婕

技 术:顾望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