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冰球小子的家长们》编导手记:陪伴和付出

2022年01月1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家平时见到的都是冰球小子阳光帅气的一面,从没有机会了解他们练习冰球这些年,家长们是怎么陪伴着他们一起走过来的。在采访这四个家庭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冰球小子的成长之路。

如果孩子从六、七岁开始进入俱乐部,会随队一起打联赛,也会因此加大训练量,增加训练时间。从这时开始,对家长来说几乎就没有太多自己的时间了:他们每天早晨六、七点钟要送孩子上学,下午三、四点去学校接孩子去冰场练习,等到晚上八、九点孩子下冰球课后一起回家,到家还要监督孩子写作业,安排孩子洗漱休息后,还要准备第二天的早餐。家长们一天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四个家庭中,小龙的妈妈全天陪同儿子学习训练,但每到周末比赛爸爸也一定会参加;司享的妈妈因为儿子的一句话,每天一下班就赶到冰场,再辛苦也要一家人在一起,陪着孩子长大;米奇爸妈分工合作,爸爸管接送,妈妈管后勤保障;佟佟因为是住校生,学校离市区远,父母忙不过来时,还要麻烦小叔,小姨接替送他。

孩子们在打冰球这条路上收获了健康、友谊,比同龄的孩子更加自律、自信!因为在一个队打球,几乎是天天在一起练习,家长们也就成了天天见面的朋友。就这样相互鼓励着走过了6、7年时间,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谁家有点什么事,大家都帮着照顾孩子,不用担心孩子没人管。

在这么紧张的日程安排中,我主观地以为孩子们可能没时间再发展别的兴趣爱好了。但是,我想错了!家长们告诉我,在每个星期只有一天休息的时间里,还会带孩子去上别的兴趣课。我问孩子们是否觉得这样的生活很辛苦,很累,他们的回答几乎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很喜欢打冰球,每天这样的生活很有趣!同样的问题再问家长,家长们表达的也是同一个想法:这样的生活是比较辛苦,但是孩子喜欢,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所以再累我们也愿意!

在培养孩子良好爱好养成的路上,少不了家长的陪伴和付出。它对家长的财力、精力、时间都是考验。但也只有坚持过后,才会有收获。就像米奇妈妈所说:“现在为孩子多培养一些技能、兴趣、爱好 。他长大了才能有更多选择的可能性,才知道什么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未来的选择是他自己的事情,我们只是给了他打开一扇门的钥匙。” (编导:张冀春)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