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民航局:打造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竞争力强的行李运输服务体系

2022年03月0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刘佳)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在3月1日举行的千万级机场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总结暨中小机场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推进会上强调,要进一步以“十四五”规划为牵引,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持续深化行李跟踪系统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打造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竞争力强的行李运输服务体系。

吕尔学指出,2021年,全行业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协同联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克服疫情和企业经营困难等不利影响,千万级以上机场全部按计划启动了机场端建设,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逐步实现“串线成网”,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如期完成了千万级机场行李跟踪系统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参建单位对标对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民航行李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凝聚行业“最大公约数”,创新实施“一标两端”建设方案;探索“授牌认定”新机制,务实高效推进行业级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创新应用,数字化生态圈加快形成。在系统建设期间,针对“信息孤岛”等问题,民航形成了一套统一的数据处理与共享标准体系,构建了首个行业内跨系统、跨网络、跨主体的工作机制,促使相关主体根据统一标准开展工作,实现了行业行李相关数据资源的共享与整合,为智慧民航建设和民航科技创新应用提供了技术参考,也为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现代化水平积累了改革经验。

吕尔学强调,当前,行李跟踪系统建设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行业要充分认识到,持续深化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关键举措和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构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体系的内在要求。因此,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针对下一步工作任务,吕尔学表示,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目标任务,早日实现行李跟踪服务行业全覆盖。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确保机场端建设如期完成。进一步压实各机场主体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和督促检查,为涉及行李跟踪系统项目申报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强对机场行李保障服务收费等情况监督,确保各机场按照实际成本、合理收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要加强创新协同,全面提升行李跟踪能力。进一步挖掘行李数据价值,积极探索数字化信息分析与应用,让数据更好地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改进行李保障流程、提高运行效率、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能力、完善评价体系,覆盖更多旅客关切的节点,不断提升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三要完善标准体系,加快推动形成国际化示范。进一步修订完善标准体系,启动旅客行李信息服务规范的编制工作,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不断提升中国民航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

四要强化底线思维,高度重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对系统运行风险评估,做好系统备份,提升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可控性。认真落实网络安全法及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要求,加强网络安全保障,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避免信息泄露和非法使用,并加强应急预案处置工作。

五要营造良好氛围,共建航空服务生态圈。要加大对行李跟踪相关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让广大旅客全面了解民航的创新服务和辛勤付出,不断增强旅客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深入总结交流前期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业内各单位增进了解,共同提升;鼓励企业跨界开展合作,打造更多流程便利、体验美好的个性化行李服务产品,发展壮大以服务为内核的航空商旅生态圈。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