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滚动新闻

直击冬奥丨女子U型场地技巧夺冠 谷爱凌: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2022年02月18日21: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张家口2月18日电 (记者郝帅)2月18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展开争夺,中国队选手谷爱凌以95.25分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8枚金牌,李方慧获得第5名,张可欣刷新个人冬奥会参赛最好成绩、获得第7名。加拿大队包揽了亚军和季军。

谷爱凌身披国旗。环球时报记者 崔萌摄

比赛首轮,谷爱凌压轴登场,第一次滑行便以93.25分的全场最高分确立了领先优势。在第二轮中,谷爱凌选择了更高的难度,同时又拿下了95.25的高分,锁定了胜局。最终,谷爱凌成功夺金,拿到了本届冬奥会的第2枚金牌、第3枚奖牌。

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本届冬奥会上的第8枚金牌,谷爱凌十分开心。她说:“特别高兴,能做到最好并且享受过程,而且还能在家门口拿到2枚金牌、1枚银牌,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我要感谢身边的朋友们支持我,这枚金牌不是我自己做到的,而是大家一起做到的。”

比赛瞬间。环球时报记者 崔萌摄

在第三跳前,当听到广播播报自己已经拿到了这枚金牌,谷爱凌哭了。“因为真的想象不到,在我18岁的年纪,能够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上来展现自己。而且今天的比赛只有三次机会,同时还会有很多的意外发生,我哭了是因为觉得自己付出了这么多,这么热爱这个运动,做这么多时间的准备,然后最终真的做到了,这种感觉有点像屏住呼吸很长时间,然后舒出一大口气,特别舒服!”

回望谷爱凌的三场冬奥会赛事,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和最精彩瞬间的,恰恰不是今天这场十拿九稳的比赛,而是前两个小项悬念迭起的过程。当谈到今天的比赛和前两个项目比赛有什么不同时,谷爱凌说:“我每次比赛都是想去做好自己,赛场上大家都非常优秀,所以今天的比赛我没法去保证我能否获得金牌,但同时我也非常希望获得这枚金牌。所以压力稍微大一点,因为我知道大家都希望我能赢。”

完赛后运动员合影。环球时报记者 崔萌摄

这次冬奥会的经历,也让谷爱凌成长了许多。她说:“我会把每次比赛都当做学习,奥运的磨炼对我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我还是孩子,在18岁的时候能够去体验这样一段人生经历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此次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除了谷爱凌,张可欣、李方慧两名中国队选手也有不错的表现。谷爱凌认为中国队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上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还认识很多这次没能来到冬奥会的国家队的运动员,他们对自由式滑雪都非常了解,他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是真实的,这也在激励我。”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