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踏冰逐雪 只争朝夕(冰雪札记)

王美华
2022年02月08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旋转翻腾、追逐超越,冰雪赛场上的单板少年飞檐走壁、飘逸自如。2月7日,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17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摘得银牌,实现了中国单板滑雪运动新的突破。

  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体会,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拿到冬奥会的入场券、站到竞技体育的顶级赛场,经历多少次训练才能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脱颖而出、实现摘金夺银的梦想。苏翊鸣曾说:“一个新的难度动作,我每天练6个小时,一直重复练,往往需要一个夏天才能完成好。”他这枚奖牌的背后有多少奋斗的汗水!

  中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薄弱,备战北京冬奥会面临巨大挑战。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时,109个冬奥小项中有1/3在我国尚是空白。但是中国健儿们顽强拼搏,努力奋斗。6年多来,在“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针引领下,他们争分夺秒补短板、强弱项、增实力。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实现了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参赛全覆盖,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几个比赛日,在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男子单人雪橇、冬季两项4×6公里混合接力等项目中,中国选手首次亮相冬奥赛场,虽然没有摘金夺银,但他们的参与本身就创造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无论项目有多冷门,我想让大家知道,我们这支队伍始终在努力。”中国雪橇选手范铎耀的一番话令人动容。中国雪橇队2015年才组建,队员们从“零”起步,奋力追赶、只争朝夕。虽然目前与世界强队之间尚有距离,但未来值得期待。在冬奥赛场上,勇往直前、超越自我就是胜利,赛出风格、赛出精神就是成功。

  我们为胜利欢呼,但不唯奖牌论英雄;我们为突破喝彩,但也为每一个实现自我超越者加油鼓劲。感谢中国冰雪健儿,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奋勇拼搏,为我们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真谛,他们奋斗的故事激励着我们追逐梦想,一往无前。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