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女冰12年后再次亮相冬奥舞台 队长于柏巍:相信球队会重回巅峰

2022年02月03日17: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胡雪蓉)2月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全面打响,中国队首战1:3不敌劲旅捷克队。这是中国女冰时隔12年后再次登上冬奥会的舞台,队长于柏巍赛后表示虽然首场比赛失利,但队员们得到了锻炼,对于未来也更有信心。

谈及本场比赛,于柏巍坦言捷克队实力非常强。“对手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我们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知道哪里可以做得更好,可以再提高,这对下一场比赛来说是最重要的。”

“我们会让自己做到最好,努力去拼每一个对手,这届冬奥会对于我们来讲每一场球都是恶战,都会很艰难,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表现还是可以的。队里有很多年轻球员都是第一次打冬奥会,她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好,大家在球场上都很拼。”她说。

于柏巍(前右)在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这是中国女子冰球队第四次征战冬奥会,此前队伍曾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取得第四名。中国女冰上一次参加冬奥会是在12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此后连续无缘索契、平昌两届冬奥会。1988年出生的于柏巍在2005年就入选了国家队,中国女冰的起起伏伏令她颇为感慨。

“我在做准备活动踏上冰场那一刻时就很想哭,很多画面都在眼前浮现。对于中国女冰、包括我自己来说,能走到这一步还是挺艰难的。幸运的是,12年前我在,12年后我还在。更幸运的是这次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当被问到此次征战冬奥会与12年前有何不同时,于柏巍说:“12年前我是年轻队员,如今我是球队里年纪最大的球员,这就是最大的不同。但对于我来讲,我觉得并没有太大变化,更多的变化是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必须要承担起责任。”

于柏巍坦言自己始终有“女冰情结”,也相信球队可以重回巅峰。“当年我进队时中国女冰一直是世界顶级组前八名的水平,我经历过球队最好的时期,也和球队共同经历了低谷和重建,老女冰的精神一直在支撑着自己,我始终相信中国女冰可以更好。对于我自己来讲,我始终都没有离开这支队伍,我其实更想和球队一起再回到中国女冰最好的那个时期,可以再站回世界前八名。作为队长,我和大家在一起,我将我整个能量都发挥在冰场上,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我也相信会有这一天的到来。”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