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2022春节档特别策划

对话《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揭秘“七连战士”台前幕后故事

郭冠华
2022年02月0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天寒地冻、炮火纷飞,七连战士向着祖国的方向肃立敬礼……春节伊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以下简称《水门桥》)在观众的期待中上映了。继电影《长津湖》热映后,伍千里、 伍万里、梅生、余从戎、谈子为、平河等诸多角色的命运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

相比《长津湖》,《水门桥》的故事进行了哪些升级?极寒天气下怎样完成拍摄?如何展现“三炸水门桥”的惊心动魄?近日,《水门桥》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总监制黄建新、监制及导演徐克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讲述创作心路历程,揭秘《水门桥》的几大悬念。

武戏文拍 用真实感打动观众

人民网:在《水门桥》中,七连战士有哪些成长和变化?展现这一战有哪些难点? 

徐克:其实,《水门桥》的每一场戏都有难点。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如何处理这个故事的电影语言,以及如何表现人物本身的真实感,让观众相信这个人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不能仅靠某种戏剧化冲突去塑造一个人物,而是要把一些普通人身上应该有的特点和故事里的人物所需要的勇气等结合起来。

黄建新:电影毕竟是表现人的,我们一直面临的问题是,在虚构故事和宏大历史背景中如何塑造人物。因为七连的故事是虚构的,但是历史背景是真实的,包括美陆战一师甚至师长名字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怎么让观众完全不排斥地接受这个故事,对艺术创作是巨大的挑战。如果《水门桥》的人物情感没办法继续向前递进,观众也许会感到不满足。所以,导演必须尽全力使它再往上迈一个台阶。这是我觉得最难的地方。

于冬:“武戏文拍”是最难的,要在每一场战斗的缝隙当中或者是情节转换当中用文戏打动观众。

《水门桥》有贯穿影片始终的情谊,不仅是千里、万里,七连兄弟之间的情谊,也有对祖国的深沉热爱。在预告片中,可以看到七连战士在大风雪中面对祖国方向敬礼,他们在祝福祖国的同时,也表现了付出更大牺牲的决心,这种家国情怀非常感人。

人民网:如何评价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等演员在这一部中的表现?

徐克:吴京,我和他合作过几部电影。他过去也演过好多次军人,我希望在《水门桥》里,他所饰演的军人要和前作有区别。易烊千玺的表演,无论对他还是对我来讲,都比较容易处理。作为一位年轻演员,我觉得他将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关于大结局的那些设计,其实朱亚文也好,吴京也好,每个七连战士都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以前我们做导演,常常是我们设计剧情,然后要求演员去做,现在是演员自己提出他想做到什么程度。这种体验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也很有趣。

于冬:我对七连每一个演员都非常满意,非常感谢他们。尤其是吴京,他是整部电影的“定海神针”。他扮演的是一个连长,但实际上,他已经把自己当成这帮兄弟们的带头大哥。在剧组日常生活中,也是他召集大家开会,讨论剧本。

还原战场 导演亲自“趴地”试戏

人民网:这次《水门桥》有大量的夜戏,在拍摄时如何处理?

徐克:拍摄夜戏有很多麻烦。因为要拍大场面,打灯各方面都要花时间,再加上爆炸点、人的战略移动,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我们处理起来很伤脑筋。比如,我们怎么去传达军队驻扎在山头里面的一些细节,来让观众了解当时的地理环境。这不只是拍摄一部战争电影,而是让观众进入到场景中和七连一起进攻水门桥,完成任务。

人民网:在预告片中,演员们睫毛上挂着霜,拍摄现场是怎样的情况?极寒天气下怎样完成拍摄?

徐克:寒冷的天气加上大风是非常可怕的。冷还可以裹衣服,但风刮起来会很难受。但这个点刚好契合当年志愿军作战时的天气特点。大家的脸都被冻得通红,甚至都被大风吹得做不出表情,但必须这样做,否则观众就看不到这场仗有多难打,演员就不知道要如何表现出那种爆发力。

拍摄雪地的戏还有个问题是,拍完之后需要重新复原。进攻的场景一大堆脚印,如果拍一条不行,就要重新复原拍摄。工作人员埋了炸药,安排了一些道具之后离场,都需要重新清理。这个过程是必须经历的。 

黄建新:我记得有几天气温到了零下28度,还有一天到了零下31度。徐克导演为了达到效果,他还拿着大风机在吹,让演员处在那样的状态里。有的时候镜头本来就很复杂,他还要加风。还有演员怎么爬,他就自己去试,思考地面应该如何处理才能迅速通过。因为战争动作戏,行军速度慢是不符合真实情况的,观众不会满意。这样一来,拍摄难度变得非常大。

于冬:演员在零下30度的时候趴在地上,但好在身上都有保暖内衣和暖宝宝。想想当时的志愿军只有单棉服,对比他们的辛苦,拍戏根本谈不上困难。正是这样一种精神,鼓舞我们全体摄制组完成拍摄。

故事升级 展现热血生死一战

人民网:相比长津湖第一部,续作《水门桥》有哪些不同?在叙事层面、制作层面进行了哪些升级?

黄建新:《长津湖》讲的是七连一路的遭遇战,在长津湖地区的战斗像一条流动的线,而在水门桥的战斗却是一个固守的点。这个点非常重要,想要全歼美军的陆战一师,唯一的通道就是炸掉水门桥。面对在一战、二战中富有盛名的陆战一师,七连如何啃动这块难啃的骨头,这是一大看点。

另外,作为一个阵地战,两个多小时集中在一个点上,战争的焦灼、激烈、艰难如何通过电影语言表达出来,战争的细节、战术的布局、人物的调动、情感的走向应该如何设计,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打磨的。

于冬:在第一部中,七连的故事和人物命运已经有一定的铺垫,在《水门桥》中,我们把故事进行延续。七连任务更加艰巨、叙事更加紧张,人物命运更加跌宕起伏,情感也更加浓烈。我希望《水门桥》既是对第一部故事的延续,也是一次全面制作升级,希望感动到更多的观众。

人民网:与同类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相比,《水门桥》有哪些特点?

于冬:在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上甘岭》和《英雄儿女》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看依然会被感动。这么多年过去了,作为新一代电影人,我们如今再拍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我认为这是一种无上的光荣。

作为电影的总制片人,我给电影定了目标,一定要高质量、有新意。在《水门桥》中,我们没有使用一个资料镜头,包括领导人以及表现大兵压境,全部都用实景或者特效拍出来。这是现代电影的做法,也是对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的一次全面检阅。

(责编:初梓瑞、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