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数说冬奥会雪橇项目 德国统治力第一

2022年02月05日07: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延庆2月4日电(记者伍鲲鹏、姚友明)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将于5日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率先进行男子单人的比赛。在正式比赛开始前,通过一组数据来深入了解这个项目。

2月2日,奥地利选手尼科·格莱尔舍尔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冬奥会首场官方训练中。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1583——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雪橇项目的赛道总长度达到了1583米,这也是冬奥会历史上最长的一条赛道。

1475——和男子单人项目一样,女子单人项目的赛道总长度也创造了冬奥会历史,1475米的赛道充满了挑战。

814——自雪橇成为冬奥会正式项目至今,共有814名运动员在冬奥会赛场上进行了滑行,其中包括575名男运动员以及239名女运动员。

132——曾发生过严重事故的2010温哥华冬奥会惠斯勒赛道的垂直落差达到了132米,这也是迄今垂直落差最大的赛道,其危险性可见一斑。为了让雪橇运动更加安全,冬奥会在此之后再也没有赛道拥有这么大的垂直落差。

48——从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至今,雪橇项目共颁发了48枚金牌。

47——自1964年以来,雪橇项目在冬季奥运会上的比赛项目总数为47个,其中包括15个男子单人项目、15个女子单人和双人项目,以及两个混合接力项目。有趣的是,在1972年日本札幌冬奥会上,意大利和德国还共同夺得了双人项目的金牌。

42——42枚奖牌让德国队在雪橇项目上的统治地位得以充分体现,这42枚奖牌中包括了20枚金牌、12枚银牌和10枚铜牌。另外,20枚金牌也让德国队成了冬奥会上获得雪橇项目金牌最多的代表队。

2018年2月16日,冠军德国选手文德尔(左)/阿尔特在平昌冬奥会双人雪橇比赛颁奖仪式上合影。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36——德国女运动员西尔克·奥托是迄今为止夺冠年龄最大的雪橇手。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她以36岁221天的“高龄”夺得了女子单人雪橇项目的冠军。不过近年来雪橇手的运动寿命不断延长,这一纪录相信很快会被打破。

17——1964年在因斯布鲁克,当时年仅17岁310天的奥地利选手曼菲尔德·施腾格尔在双人项目上夺得冠军,他也是迄今夺冠年龄最小的雪橇运动员。

7——俄罗斯雪橇运动员阿尔伯特·杰姆琴科从1992年到2014年连续参加了7届冬奥会,成为雪橇运动员中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人。

6——获得冬奥会雪橇项目奖牌最多的运动员是意大利的阿明·佐格勒,这位传奇雪橇手在冬奥会上总计获得了6枚奖牌,但这一纪录有望被德国女雪橇手盖森伯格在北京冬奥会上打破。

2014年2月9日,德国选手洛赫(中)、俄罗斯选手杰姆琴科(左)和意大利选手佐格勒在索契冬奥会男子单人雪橇比赛献花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5——曾经获得5枚奖牌的格奥尔格·哈克尔是冬奥会雪橇单人项目中最为成功的运动员,他在男子单人雪橇项目中总计获得了3枚金牌以及2枚银牌。

1998年2月9日,德国老将格奥尔格·哈克尔(中)在日本长野冬奥会男子雪橇单人赛决赛中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传真照片)

2——在冬奥会的男子单人项目上还曾出现过父子同时参赛的情况。来自委内瑞拉的维尔纳·赫格以及克里斯托弗·赫格父子,曾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展开过一场精彩的父子争雄。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