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会开幕式各代表团入场顺序遵循何种原则?专家解读来了

2022年02月0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欧兴荣)北京冬奥会开幕式2月4日晚隆重举行,本届冬奥会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加。在开幕式上,各代表团依序入场,那么代表团的入场顺序是遵循何种规则?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希腊代表团入场。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在昨晚的开幕式上,来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的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入场,下届冬奥会举办国意大利代表团倒数第二位出场,本届冬奥会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入场,其他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按简化汉字笔画顺序先后入场。

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特聘专家刘岩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奥运会(冬奥会)各代表团的入场顺序,按着奥林匹克规则和奥运会传统进行安排,一般由东道主决定,但需要征得国际奥委会的同意。奥运会入场顺序曾经多以法文或英文字母顺序排列,但最近多届逐渐按着东道国语言文字的某种规律排列,譬如,按照希腊文字母、日文五十音图、韩文读音、中文笔画等排列。国际奥委会在这个环节上只有一项基本要求:希腊代表团永远是第一个入场,以体现对奥林匹克发源地的尊重。并且,按照历届惯例,东道主一般是最后压轴入场。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在2019年12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瑞士洛桑通过一项决定,从2020东京奥运会开始,对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代表团入场式顺序进行调整。已经获得下一届奥运会举办权的国家或地区代表团将排在当届东道主之前出场,以凸显未来奥运会东道主的特殊地位。因此在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最后入场的三个代表团依次是美国(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法国(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日本。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