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曾用文字诠释“爱,是不能忘记的”

缅怀!曾两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张洁因病逝世

2022年02月07日1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韦衍行)据中国作家协会消息,作家张洁1月21日在美国因病逝世。

张洁是中国新时期文学的重要代表性作家,著有短篇小说《从森林里来的孩子》《爱,是不能忘记的》,中篇小说《方舟》《七巧板》《祖母绿》,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无字》,长篇散文《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等。

张洁曾分别凭借《沉重的翅膀》、《无字》获第二届、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并多次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沉重的翅膀》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并获意大利骑士勋章及德国、奥地利、荷兰等多国文学奖。

1978年,张洁发表的短篇小说《从森林里来的孩子》是她进入文坛的开篇之作。小说充满了诗的意境,像一幅淡雅朴素的画,读来感人泪下。在1979年发表的散文《拣麦穗》中,张洁通过对小女孩和卖灶糖老汉之间感人至深的关系的描写,表达了对人世间温情的渴望。

1979年,《爱,是不能忘记的》让张洁一举成名。小说使用双重第一人称以增加倾诉容量,从而提出了爱情与婚姻分离的社会问题,奏响了一曲理想爱情的悲歌。小说在“新时期”较早地设计爱情与婚姻的矛盾,因其切入角度的敏锐和理想主义的光芒引起很大的反响。

1981年下半年,《沉重的翅膀》在《十月》杂志刊发,这部把眼光投射到改革开放之初的小说再次震撼文坛。作品视野开阔,在强烈的忧患感中又不失振奋的精神面貌,沉重中见力度,曾被誉为与生活同步的力作。凭借着这部开风气先的作品,张洁于1985年摘下了第二届茅盾文学奖的桂冠。

1994年,张洁在《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中,把失去母亲后的痛与悔写得彻骨而痛心,写出了一种情感所能达到的极致,由此散文改编的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也广为人知。自此开始,张洁的创作风格又一次发生了逆转。这其后,张洁的一系列作品多以回忆与母亲相依为命的人生为主,渗透着点点滴滴的人生感悟。

2005年,凭借着三卷本80多万字的《无字》,68岁的张洁又一次登上了茅盾文学奖的领奖台。《无字》第一部出版于1998年,讲述了女作家吴为及其家族几代女性坎坷的婚姻故事与人生经历,是作者关于女性悲剧命运的述说。小说对女性世代的人生宿命、人类情感的悲剧本质作了悲凉透彻的体悟。

诚如她的作品名称,“爱,是不能忘记的”,张洁的作品和风范,也将长存于读者心中。

(综合自中国作家网、中国现代文学馆)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