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茅盾文学奖作品《主角》将登话剧舞台

2021年12月10日18: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韦衍行)一段照亮吾土吾民文化精神的“大说”、一本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一曲勇猛精进的生命赞歌、一幅芸芸众生在世经验的恢弘画卷……2022年1月下旬,由人民网、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共同出品的大型话剧《主角》将开启全国首演。

话剧《主角》海报

话剧《主角》改编自作家陈彦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长篇小说。作为继话剧《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大获成功之后陕西人艺创排的第三部茅奖作品同名话剧,话剧《主角》主创阵容配置华丽,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著名剧作家曹路生任编剧,话剧《白鹿原》的导演胡宗琪担纲该剧导演,著名电影美术家那树枫任舞美设计,陕西人艺众多一线演员倾情献艺。该剧讲述了忆秦娥从放羊娃到烧火丫头、从配角到主角的奋斗历程和近半个世纪的人生际遇,以舞台人生为聚焦点,将时代、社会、人生、世界乃至对复杂深邃人性的观察与体验融会贯通,充分调用多种舞台艺术表现手法,在继承原著艺术特点风貌、撷取小说的精华、尊重原创文学性和戏剧性的基础上,将原著主要人物、主要立意体现在舞台之上。

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使命。话剧《主角》历时三年精心打造,一线阵容精良制作,将取材于中国时代变革下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通过文学作品和舞台艺术的二次创作,守正创新地把中国普通人民群众的奋斗故事和奋斗精神传扬给更多的人,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当代社会相适应、同现代化进程相协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表现。

据悉,话剧《主角》是新时代十年成就的献礼之作,话剧《主角》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实习生王梦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扫描二维码 立即购票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