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我与茅盾文学奖——张炜作品对谈会”

2021年07月19日18: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韦衍行)7月17日,在第30届全国书博会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我与茅盾文学奖——张炜作品对谈会”。作家张炜分享从《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一路走来的创作历程与文学经验。

对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张炜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有着长达四十多年的历史渊源,近几年也与人文社合作密切,长篇小说《独药师》、《古船》手稿本、非虚构作品《我的原野盛宴》和讲稿《斑斓志》均由人文社出版。

1986年,《古船》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首次刊发,次年出版单行本。三十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一直参与着这部小说的出版工作,2019年推出的《古船》手稿本既是一次纪念,也是一种更能接近作品本源的再现,读者可将其视为一片心迹,感受历史的厚度与时代气息。

从《古船》到《独药师》,张炜一共创作了十余部长篇小说,这些小说几乎每一部都带给读者不同的阅读感受。《独药师》以山东半岛的养生秘术为背景,将时代与革命交织,用简洁而富有张力的方式描述了半岛地区养生世家的传奇故事。

2020年出版的《我的原野盛宴》是张炜迄今为止唯一的非虚构作品。张炜坦言,这是他用最大的力气、最强的笔力、最浓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情感完成的作品。书中,他以孩童的视角和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

而《斑斓志》一书,张炜依苏东坡的生命轨迹寻觅,兼诗学、写作学、文学批评、作品鉴赏、历史钩沉及社会思潮溯源之综合探究,力避俗见直面文本,每言必得凿实,质朴求真,还诗性与生存实境。

活动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顾广梅主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田,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丽军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月斌出席。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