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测试活动收官

2021年12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北欧两项洲际杯近日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收官。

  此次跳台滑雪洲际杯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运动员参赛,北欧两项洲际杯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运动员参与争夺。赵嘉文、董冰、彭清玥、宋祺武等在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项目上为中国队锁定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的选手悉数亮相。

  12月4日上午测试赛迎来首站比赛,跳台项目女子个人标准台比赛率先展开,俄罗斯选手雅科夫列娃拿下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建成投运后首场国际比赛的金牌。

  随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迎来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标准台、跳台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的比赛,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展开北欧两项男子个人越野滑雪10公里比赛。

  12月5日,两个项目测试活动展开第二站争夺。跳台滑雪项目女子个人标准台上,中国选手董冰当天夺得亚军,彭清玥、李雪尧分列五、六名。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状态一直在走下坡路,但这次从国外训练回到家门口的场地,感觉状态回升了。所有队员对场地适应得也都很快。”老将李雪尧赛后说,之后将全力备战,在冬奥会前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赛后,多位运动员和国际雪联协调官员都表达了对场馆运行和竞赛组织工作的肯定。德国选手兰格说:“比赛完成得比较顺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场地的线路设计非常棒,期待冬奥会时我能登上这块场地,和优秀运动员一起比赛。”

  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女子跳台滑雪金牌得主、德国名将沃格特表示:“能够来中国参赛非常开心,因为我之前和膝盖伤情做了很久的斗争。这块场地条件非常好,我期待很快能回到这里参加冬奥会的正式比赛。”

  赛事组织保障工作也得到了参赛人员的一致肯定。

  “场馆提供的餐食非常美味,就餐体验很好,工作人员也非常友好和热情,我们对北京冬奥组委的餐饮安排非常满意,期待正赛时能再到这里用餐。”国际雪联北欧两项项目协调官勃兰科·西米克说。

  本次测试赛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最后一次实战演练,志愿者情绪高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业务领域副经理张楠介绍,场馆共有244名志愿者,来自河北和北京的10所高校,服务于场馆的16个业务领域、49个岗位。

  雪上场馆相对于冰上场馆来说,赛事服务工作集中在室外进行,服务范围广、工作条件苦、应变要求高,这对人员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出挑战。“各业务领域的志愿者均按照岗位培训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坚守岗位开展服务。”张楠表示。

  国际雪联前跳台滑雪竞赛主任、跳台滑雪名宿瓦尔特·霍费尔见证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设计和建设。测试赛期间他来到现场,对筹办工作大加赞许:“这片场馆还处于图纸阶段时,我就来过崇礼了。我非常惊讶和高兴看到这几年所发生的一切。”

  他表示,测试赛达到了预期目的,“测试赛表明,交通、食宿、赛事组织、防疫等复杂环节都已经到位。我从来没想到,在限制和困难如此多的情况下,所有事情会如此高效地运作。跳台滑雪一直是冬奥会的亮点之一。有这么漂亮的场馆,有我们运动员的优异表现,加上到时比赛还在晚上进行,可以看到灯光秀。我很确定,那一定会是非常棒的氛围。”

  (据新华社电) 

(责编:刘佳、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