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金秋十月读好书 商务印书馆发布9月十大好书

2021年10月12日1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刘颖颖)在近日举行的商务印书馆第9期“月度新书发布会”上,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陈小文、副总编辑郑勇、外语编辑室编辑杨晓明,通过直播向读者推荐商务重点好书,发布2021年9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

《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柏拉图全集》《丝路风云:刘衍淮西北考察日记(1927-1930)》《武则天与长安关系新探》《〈洛神赋〉九章》《汉葡词典》《埃达·洛夫莱斯:史上第一位程序员》《魏玛共和国史》《古堡的秘密》《戏剧教育丛书》入选。

“乡村振兴主题书系”成为热门关注点。商务印书馆在今年出版了《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百年中国乡村建设的思想与实践论集》《中国道路与三农问题》等“乡村振兴主题书系”,9月又推出了该书系的新作《中国乡村建设思想百年史》。本书是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终期成果,系统梳理了20世纪以来乡村建设思想和实践的历史,重点分析了孙中山、梁漱溟、晏阳初等多位历史人物对“乡村建设”的认识、表述和实践,进而叙写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为建设中国乡村做出的努力,通过乡村振兴战略,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已久的“三农”问题,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目标。

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相互辉映。“一带一路书系”一直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一个重点板块,今年推出了《“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9月又推出了《丝路风云:刘衍淮西北考察日记(1927—1930)》与《海上丝路世界百年稀见历史影像修复与考订》(全8卷)。《丝路风云:刘衍淮西北考察日记(1927—1930)》记录了中国气象学和气象教育一代宗师、作为西北科学考察先行者刘衍淮的1077篇日记、200余幅旧影,详细记录丝绸之路考察研究的发轫者——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的西行之旅,让读者领略大西北的自然风貌和科考队员艰苦卓绝的工作精神。

《海上丝路世界百年稀见历史影像修复与考订》收录具有代表性的800余幅典藏的优质原版历史照片,包含大量著名的长轴照片,大多拍摄于19世纪与20世纪初期,其中多为知名摄影师作品。本书从中国文明出发,分区域呈现,以全球化为大背景、以大历史的编辑手法融会世界文明交流史,展现历史影像内容所蕴含的文化交融痕迹,集中体现了一百多年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社会面貌及历史发展。本书史料价值与艺术性兼备,是近代全球史的宝贵研究资料。

《温州话辞典》旨在“解码”中国最难懂的方言之一——温州话。温州话是一种迁徙语的代表,被称为唐宋音的活化石,《温州话辞典》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温州话辞典》是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牵头,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方言学家沈克成执行主编,一批方言学家组成编辑团队共同完成的一部关于温州话的权威辞典。共收录9000余个字头、3400条温州话词汇,并分别对其进行注音和释义。编辑团队不仅用国际音标、同(近)音字来标注方音,标出了个别字条的语音演变,还严格参照《广韵》列出各单字头中的中古音韵地位,较完整、成体系地展现温州方言的特点与流变。同时,收录了温州概况、温州话语音系统、温州俗谚语、温州话生僻字等附录内容。

商务印书馆9月还推出了国内首部中型本《汉葡词典》。葡萄牙语是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语种之一,使用人口近2.5亿,使用范围遍及欧洲、非洲、美洲以及亚洲的部分地区。近年来,我国与葡语国家的社会、文化、经济贸易往来日益增多,汉葡双语的使用需求不断增大。《汉葡词典》规模四百万字,收录单字及多字词近五万条,收词以语文词为主,兼顾百科词,并包含大量固定词组、短语、成语、习语、谚语、警句、格言等。

《柏拉图全集》推出了《欧悌弗戎》、《苏格拉底的申辩》、《克里同》、《斐洞》,向世人展示了苏格拉底独特的生活、思想和人格魅力。“希汉对照”是本套《柏拉图全集》的特色,该全集是译者直接从希腊原文翻译而成,不仅译文更精确,而且通过加入大量希腊词汇的分析和注解,使汉语文本更贴近原文的语境,包含了更丰富的意蕴,可以大大增进读者对原著的理解。另外,译者对一些希腊词语所做的精致的语法分析,也可以为学习古希腊文的读者提供帮助。

郭齐勇教授的《中国哲学史》,凝聚了郭齐勇教授三十多年教学与研究的心得,反映了中国哲学学科创设百多年来数代学者的共业与积累。全书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尤其注重阐释具有代表性的哲学经典和哲学家的思想,充分揭示了中国哲学智慧之不同于西方哲学的特点及其现代价值。本书对中国哲学史提出了四阶段的分期说;删去了繁琐考证与时代背景的部分,直奔哲学性的主题,以此来选择思潮与代表人物,突出其哲学思想的要点与重点,准确把握有关范畴与命题,客观地评述各家各派的贡献与局限,除了哲学专业的研究者,也很适合哲学爱好者和初学者阅读。

9月,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三种海德格尔的著作,第一本《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的现象学阐释》,收集的是海德格尔于1927-1928年冬季学期在马堡大学所举行的讲座课的内容。在该书中,海德格尔基于“纯粹理性批判”并非关于认识的批判,而是对形而上学进行奠基这一基本立场和出发点,详细地解读了《纯粹理性批判》的先验感性论和先验逻辑学中的概念分析论,批判了马堡学派新康德主义者们对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的理解。第二本《基础概念》,是海德格尔的经典著作和重要文本之一,本书的核心主题乃是海德格尔思想的基础问题:存在与人的关联问题。此外,海德格尔后期思想的核心表述“存在之天命置送”(存在在自行置送中自行回隐)在本书中已经作为严格的思想措辞而正式兴起,本书因而也是研究海德格尔“存在之天命置送”思想的一个重要文本。第三本《<思索>二至六(黑皮本1931-1938)》,是对海德格尔哲学笔记的整理,体现了海德格尔的哲学思索。

商务印书馆还推出了多种经典名著,如《魏玛共和国史》《廷臣论》等。《廷臣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诗人巴尔达萨雷·卡斯蒂廖内的名著。这是一部“欧洲级的”伟大著作,意大利文学史上罕见的珍品,它的命运同西方文化史密不可分地交织在一起,而且是在现代国家及其心脏(宫廷)的形成阶段,参与了西方文化的形式、典范及其公众形象的形成。该书向世人描绘了当时的宫廷生活、历史、文化场景。

商务印书馆在大众文化类的图书已经颇具规模,其中,《戏剧教育丛书》包含《275个戏剧游戏:关联》《青少年戏剧直通车》《学校教育的戏剧性》《戏剧教师实用手册》等。“戏剧是所有艺术形式中最伟大的一种。它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分享关于何以为人的最直接的方式。”著名剧作家、小说家桑顿·怀尔德如是说。《275个戏剧游戏:关联》近700页,是一部来自美国的专业戏剧游戏全书。《青少年戏剧直通车》是一本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戏剧教材,可供戏剧教师及愿意将戏剧手段融入教学的各学科老师使用。《学校教育的戏剧性》是跨学科戏剧教育研究的经典著作。《戏剧教师实用手册》是美国知名表演导师,曾培养出艾美奖得主、《生活大爆炸》的艺术指导约翰·沙夫纳等多位百老汇明星和戏剧人的玛格丽特·F·约翰逊。本书对于校园剧社、民间剧社,甚至是小型职业剧团是十分实用的常备书。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