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商务印书馆4月“十大好书”揭晓 “乡村振兴书系”获关注

2021年05月1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1年4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商务印书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刘颖颖)商务印书馆今年第4期“月度新书发布会”于5月8日成功举办,正式公布了4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中国道路与三农问题》、《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钱颖一对话录》、《大学的生命》、《日常生活心理健康50问》、《古典植物园》、《中国考试制度史》、《伏尔泰文集》(全十卷)、《二十年危机1919-1939:国际关系研究导论》和《语言变化原理:社会因素》十种好书入选。

近期,商务印书馆推出了“乡村振兴书系”,包括《中国道路与三农问题》、《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农垦: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安全的中国道路》等重点新书,该书系一经出版便得到了读者的普遍关注。

其中,《中国道路与三农问题》是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主编的“中国道路丛书”的第十本,分理论篇与实践篇两部分,理论篇主要从理论和政策制定层面,对互联网与农村巨变、农业再保险制度、城中村治理、全面脱贫、资本下乡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实践篇主要聚焦于金融扶贫模式、农民收入分配、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具体的行业和各个地区的实践层面。本书基于分析和总结的经验,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三农发展提出了建议。

《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书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作者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二十年来经历的典型性乡村扶贫发展项目,明确回应了当今乡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在国家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展开的当下,对乡村振兴实务工作和研究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农垦:农业现代化与农业安全的中国道路》一书则从全球农业竞争格局下中国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安全的大战略出发,构建农垦制度改革和未来发展战略的基本框架。特别聚焦农垦产权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剥离社会功能改革、农业技术进步和农业安全等难点焦点问题。

据了解,今年是“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出版40周年,作为“学术出版的重镇”,商务印书馆仍在不断对该丛书进行更新和补充。4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第19辑)推出了十余种新书,包括《过去和现在的政治经济学》、《科学与假设》、《道德语言》等。在直播中,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重点介绍了“汉译名著”(第19辑)的出版情况,特别推荐了《心灵的成长》《心理学大纲》等图书。同时,《伏尔泰文集》第10卷也于4月出版,至此,《伏尔泰文集》第一次以全十卷的形式集体亮相。

(责编:张文婷、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