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读书日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揭幕 名家为读者分享经典好书

2021年04月25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刘颖颖)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在福州滨海新城正式揭幕,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顾青,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等通过现场讲解、线上直播等方式,分别带领读者一起在福州、北京等走进124岁的商务印书馆,让读者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一系列经典好书。

今年四月是商务印书馆第二届涵芬读书月,北京总馆、福州分馆、上海分馆、涵芬楼书店等举办了十余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著名书法家田英章、郑天挺先生后人郑光、郑振铎先生后人郑源等专家现场专题讲座,多场活动向全国读者直播。

商务印书馆与福州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商务印书馆历史上有很多来自福州的“商务人”。1906年,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曾在三坊七巷设立。115年后的“世界读书日”当天,商务印书馆再次回归福州,福州分馆开馆日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郑天挺先生后人郑光做题为“闽人教育家郑天挺爱国·治学的情怀”、郑振铎先生后人郑源做题为“郑振铎与商务印书馆”的讲座。

商务印书馆被誉为“工具书的王国”,多年来深耕教育出版。读书日当天,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通过直播的形式,带着线上读者参观了商务印书馆,介绍了商务印书馆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参观过程中,商务印书馆编审郭可、蔡长虹等为大家介绍了外语编辑室和教科文中心的一系列获奖好书和经典好书。针对近日推出的《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以及田英章《新华字典》写字课课练等图书,商务印书馆编审吕海春则围绕“词典的力量:从《说文解字》到《新华字典》”,为读者分享《新华字典》的故事。著名书法家田英章也来到商务印书馆,为读者分享“汉字书写的文化”,并在现场与读者亲切互动。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为读者讲述了“传统文化与文言文阅读”,为读者推荐“学生国学丛书新编”等图书。

随后,商务印书馆李霞、陈洁、倪咏娟共同为大家分享“学术的力量”这一主题,分别做了“蒲公英和彩虹墙的故事:汉译名著40年”、“百年学脉:中华现代学术中的名家与名著”、“一束光照亮过去和未来:当代学人的追梦故事”的讲座,与读者线上线下进行了交流。

2021年是“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出版40年,40年来“汉译名著”代表着人类已经到达过的精神世界,引领时代思想,为推动中国现代学术和现代化进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据悉,今年还是“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出版10周年,“中华现代学术著作辑要”出版5周年,“日新文库”也即将陆续推出。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