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汝信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21年06月28日17: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出版社供图
座谈会现场。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刘颖颖)《汝信文集》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今年5月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八卷本,收入了汝信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各种报刊和出版物上发表的绝大部分文字,是他长期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真实记录。

汝信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1948年12月,汝信还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在上海加入了地下党。上海解放后,他投笔从戎。后来,他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在朝鲜战场的炮火洗礼之中磨练了革命意志,并抽空自学哲学。1955年汝信转业到当时的中国科学院干训部,并于1956年考取哲学所副博士研究生,师从哲学家、翻译家贺麟先生,从此走上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之路,长期从事西方哲学和美学研究。

据悉,2021年5月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八卷本《汝信文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一卷)、《西方哲学史》(上)(第二卷)、西方哲学史(下)(第三卷)、《现代西方哲学和中西哲学对话》(第四卷)、《美学》(上)(第五卷)、《美学》(下)(第六卷)、《人文纵横》(第七卷)、《译文卷:论车尔尼雪夫斯基 (普列汉诺夫著)》(第八卷),收入了汝信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各种报刊和出版物上发表的绝大部分文字,是他长期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的真实记录。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说,汝信不仅是成就卓著的学者,还是一名杰出的管理者。从1982年至1998年,汝信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一职,为改革开放初期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制度的恢复和建设,为恢复和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汝信任副院长的16年间,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的数量由1977年的10余个发展至30余个,由社科院直接管理的学术社团达到百余个,有效地推动了社科院的学科建设。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说,汝信与商务印书馆有着深厚而久远的友谊。早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汝信就与商务印书馆建立了联系。改革开放以后,在我国加强对外文化和学术思想交流的大潮流下,商务印书馆着手翻译出版外国哲学和社会科学著作。在此期间,汝信以开阔的视野、明智的判断、包容的胸怀、谦和的性格,对商务印书馆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