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民团体赛,让十四运会围棋成为群众热赛

人民网记者 李乃妍
2021年09月2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十四运会围棋项目决赛的赛场上,出现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感到吃惊、赞叹的比赛,它直接体现了全运会的本质——全民全运,它的名字叫全民围棋团体赛,与全运宗旨高度契合。9月26日,十四运会围棋全民团体赛落下帷幕,男子团体金牌由广东队摘得,女子团体金牌则花落江苏队。

十四运会群众比赛围棋决赛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这是全民围棋团体赛第一次亮相全运会的舞台,该模式是中国围棋协会近几年为推动群众赛事,先后在中国围棋大会、全国智力运动会、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推出的新赛制。每个单位按照年龄段分组,根据规模需要设置2-5个台次,最终计算团体成绩。本次全运会由于人数限定,男子全民团体设3台,第一台25-35岁,第二台35-45岁,第三台45-60岁;女子全民团体设2台,第一台25-40岁,第二台40-60岁。

在这样的模式下,比赛拉近了传统团体赛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差距,能够调动更多参赛单位的积极性,让每个单位觉得都有机会获得名次。在本次比赛上,以弱胜强的例子比比皆是,拥有两大“业余天王”级别选手的上海队最终也只拿到了铜牌。中国航空体协围棋队教练廖健兵表示,队员们均为航空工业一线职工,平时工作任务繁重,参加围棋比赛的机会很少,这次能登上全运会的舞台,大家都很珍惜。宁夏队教练毕延青说:“通过全运会这个大平台,可以与中国围棋协会和各省同行近距离直接接触交流,是一次难得的开阔眼界、学习取经的机会。”

此外,比赛也真实反映了参赛单位地区群众围棋的整体发展情况,是推动群众体育的有效抓手。不再像传统团体比赛那样,参赛单位只需要抓几个顶尖棋手就可以获得好成绩,而是需要长时间、大规模投入,真抓实干,日积月累才能取得成果,并形成了长效机制。据中国围棋协会介绍,报名参加十四运会全民团体赛的单位非常踊跃,分别有男子35个队、女子19个队,其中男子全民团体赛的报名队伍数量是十四运会围棋赛所有10个项目中最多的,占比90%,充分反映了当前群众围棋发展的雄厚基础。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开展全民团体赛是中国围棋近几年来实施‘全民围棋’战略的一个缩影。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要把‘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这是全民健身运动工作指导和衡量标准上的重要发展,对于协会确定普及推广战略目标具有直接的指导作用。据此,中国围棋协会按照体育总局有关要求,印发《围棋行业贯彻〈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实施要点》明确提出,要继续努力扩大围棋的普及范围,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围棋爱好者扩大到1亿人。这是一个宏伟而艰巨的目标。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协会的支撑作用,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实施‘全民围棋’战略,即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行业,不分岗位,不分水平,只要热爱围棋,都可以参加到围棋比赛和活动中来。通过引领全行业开展围棋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七进’活动,向社会全面推广围棋。”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