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故事会│肖若腾克服心理关 险胜夺男子体操全能金牌

欧兴荣
2021年09月24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9月23日进行的十四运会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银牌得主、北京队肖若腾以总分87.532分惊险夺冠,湖南队21岁小将张博恒以0.067分之差屈居亚军,江苏队孙炜86.365分获得季军。

男子体操全能赛上演“龙虎斗”,肖若腾险胜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开始走向复苏,多个项目都展现出较强实力。其中,肖若腾在男子体操全能决赛中虽然最终仅获得银牌,但他“零失误”的表现征服了大家,一度引发热议。本届全运会男子体操全能赛,国内顶尖选手悉数登场,上演一场龙争虎斗,其中张博恒、肖若腾、孙炜分列预赛前三名。肖若腾无疑人气最高,他参加的每一项比赛都能收获全场最高的加油助威声。

肖若腾在男子体操全能决赛双杠项目的精彩表现。人民网 欧兴荣 摄

在这场决赛中,张博恒、肖若腾、孙炜均分在第一组,三人你追我赶,比分交替领先,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在首先进行的自由操项目上,张博恒发挥出色,拿到15.000的全场最高分,肖若腾获得14.800分,孙炜为14.133分。第二轮鞍马,肖若腾和孙炜势均力敌,均获得了15.066分,而张博恒得到14.600分。第三轮吊环,肖若腾成套动作只获得5.7的难度分,随后申诉未果,张博恒总分以0.234分的优势实现反超。

第四项的跳马成为重要分水岭,肖若腾拿下14.933的高分,一举跃居到首位,张博恒和孙炜均在落地时出现较大失误,排名分别落在第二位和第四位。随后进行的双杠项目,三人都展现出高水平,肖若腾得到14.900分,张博恒得到14.766分,此轮过后,肖若腾领先第二名张博恒1.067分。最后一项单杠,肖若腾只拿到13.733分,张博恒的整套动作更富冲击力,拿到14.733分。最终肖若腾凭借0.067分的微弱优势惊险夺冠。

肖若腾满意自己表现,庆幸克服心理关

赛后,肖若腾非常满意自己的发挥,受到伤病、体能等因素影响,一路走来克服非常多的困难,相当不容易。“上一届全运会我的冲击心特别强,想用金牌证明自己,现在有这么多人支持我、相信我,看到了我的实力,我的心态就比较放松,不需要证明什么,只想拿一枚金牌感谢所有人对我的支持。”

谈及最后单杠的比赛,肖若腾表示当时确实有点紧张,满脑子都是上届全运会单杠出现失误最终无缘奖牌的场景,总感觉心里有压力,这几年一到个人全能比赛的单杠项目上就克服不了。其他项目不一样,比如自由操,就算好久没练也有信心完成。“今天其实还是做了一些调整,自己最后艰难地过了这关。”

对于中国体操队诸多小将的涌现和冲击,肖若腾认为他们的实力和冲劲都特别好,经历大赛历练之后,相信一定会快速成长,将有很大的提升。谈及是否出征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肖若腾称届时需视自己的状态而定,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好好调整,把肩伤治好,沉淀一下心情,再考虑是否冲击。肖若腾的教练陈刚则表示,“只要能控制伤病影响,各方面都有很好的保障,我相信他会出现在三年后的巴黎赛场。”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