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中国式救援”有多燃?电影《峰爆》主演硬核致敬基建人

黄维 郭冠华 刘颖颖 刘微
2021年09月20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文艺星开讲”节目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编者按:“给对方攀岩技术打99分”“老洪性格是暖水瓶”……9月15日下午,电影《峰爆》主演朱一龙、黄志忠、陈数走进人民网演播厅,一起回忆又燃又暖的父子情、惊心动魄的动作戏,畅谈拍摄幕后故事和表演心得。

访谈中,“老洪”黄志忠和“小洪”朱一龙一边比划着攀岩的动作,一边相视一笑“重现”当时的默契,“有一个声音在问我,能不能撑下来。但只要一开机,专注进去了,就什么都不怕了”“我们父子俩对视了一下,一切尽在不言中”……而饰演丁雅珺的陈数,谈到拍摄“雨中喊话”的不易和艰难,瞬间有些眼眶泛红。她深情表示,“与这个角色是一场难得的遇见。”

动作戏:真人实景拍摄 还原“中国式救援”

人民网:《峰爆》里有不少惊心动魄的救援场面,在接拍之前,有没有考虑过对体能的要求和拍摄难度? 

朱一龙:开拍前,我和黄老师一起去攀岩馆训练,但实景攀岩难度更大,岩壁稍有潮气就容易滑,更别提上面还有瀑布。这段戏拍了一个月,我们俩每天都互相鼓励。拉日铁路副指挥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争平也告诉我很多他的经历,帮助我塑造好洪翼舟这个角色。

演员朱一龙。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黄志忠:我一气呵成看完了剧本,很震撼,很感动。但是,也有一个声音在问我,能不能撑得住?拍摄需要非常强大的体能支撑,我很忐忑,怕自己完不成,耽误整个剧组的进度,于是努力做了一些体能训练。

陈数:我饰演的丁雅珺是一位女性基建人,难点在于表现她的情感和精神,怎么能够打动观众。我曾担心自己的形象太“都市化”,但这次造型很有粗糙的颗粒感,帮助我更好地相信自己的角色。丁雅珺的专业美充满着光芒,这是一次很难得的相遇。

人民网:真人实景拍摄动作戏,有哪些难忘的片段?

朱一龙:开机第一天,我只拍了一个镜头——从10多米高的岩壁上滚落。虽然在真实的岩洞里面拍,但滚石用了部分特效,现场保护措施做得很好,我没有受伤。当时大家都在那个劲儿里面,每天顶着上,如果害怕危险反而更容易受伤。

演员黄志忠。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黄志忠:在景区拍摄潜水戏,水非常凉,我一下去心脏就难受,幸好有一龙在我身后支撑着,我也尽量坚持再坚持;在攀岩馆训练,攀爬手点和脚点都是设计好的,但实景拍摄的岩壁需要自己找点,很考验小关节力量和体能。虽然是动作戏,也需要情感交流。拍摄时,我们父子俩对视了一下,一切尽在不言中。

陈数:有一场戏,直升飞机吊在六层楼的高度,而且飞机门敞开着,我们的身体需要探出飞机,其实还是挺吓人的。

拍摄雨中动员时,雨大到很难睁开眼,也几乎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导演还说不许掉眼泪,但要看到人物转变。表演的时候很忐忑,真的只能靠掏心了。但无论镜头多少,我都希望能够通过台词展现基建人的精神风貌。

演员陈数。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感情戏:父子情自然流露 感受基建人精神

人民网:片中老洪和小洪之间父子情令人感动,两位怎么理解这对父子之间的关系?

朱一龙:他们是典型的中国式父子,含蓄内敛,不擅长表达感情。小洪因为当年母亲的事责怪父亲,但是他心里其实更责怪自己没有能力,也很期望能得到父亲的认可。

我们非常重视溶洞里那场父子对手戏,如何在没有太多铺垫的情况下完整展现矛盾点,让观众同时感受到老洪和小洪的不容易?我和黄老师不断讨论,反复打磨,正式拍摄的时候就有了代入感,感情自然流露出来了。

黄志忠:老洪是退役的老铁道兵,一生走南闯北,倔强,脾气火爆,对儿子疏于关爱,不擅长沟通。实际上,两人的故事是有前史的,但在电影中没有呈现。我们在私下里聊了很多,想象小洪是怎样成长的,老洪怎么教育小洪等等。不管是日记还是老照片,都是建立人物关系的抓手,我们将这些细小的感受埋在心里,在互动中找机会体现出来。

人民网:拍完电影后,各位对基建人、“中国式救援”有了哪些更深刻的理解?

朱一龙:我觉得“中国式救援”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当遇到灾难的时候,人们从四面八方前来支援,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人都会挺身而出。每一个人都是平凡英雄,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黄志忠:我心里有种自豪感,尤其在坐高铁经过隧道、高架桥的时候,好像自己也化身基建人的一员。电影的意义,就是把这群平凡英雄推到大众面前,让人们了解基建人的工作、生活和种种不容易。

朱一龙与黄志忠现场互动。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谈表演:演戏先学做人 从生活汲取养分

人民网:各位心目中的好演员是怎样的?选剧本有哪些标准?

朱一龙:我觉得好演员得从生活中来,我也这样告诉自己,要勇于投入到生活中去,从中汲取养分,将感悟通过角色展现出来。

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影视作品,我都想去尝试。在看剧本的时候,我最关心对这个人物是否有共鸣,故事能不能打动我。只有每个人物丰满鲜活,整个故事才会好看。

黄志忠: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在专业上形成自己的独到认知、审美和表达。接拍一部戏,我喜欢迎接挑战,攻克不同的角色对我来说是种乐趣。

陈数:好演员或者好表演,没有一个绝对值,但有一些基本审美,我相信大家是有共识的。比如良好的台词功底,神情真实自然,让大家相信你就是那个角色。

作为一名演员,我的最大价值体现在作品和角色当中。所以,我们应该在生活中蓄能,认真感受生活,迎接下一个角色。

人民网: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为社会做好表率,传播正能量?

朱一龙: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上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过我们,学演戏首先要学会做人。低调生活,真诚演戏,在艺术上不断有新追求、新突破。我觉得好演员应该是这样的。

黄志忠:最近我很关注“清朗行动”,这类举措十分必要。作为一个演员,首先要把人做好,守住底线,讲公德、守法纪,并且在专业层面不断丰富自己,用作品说话。

陈数:在当下,影视作品对观众的影响不可忽视。作为演员,更重要的是参与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影视作品,不管塑造什么样的角色,最后作品都要给观众带来正能量。

人民网:怎么看待演员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如何为粉丝做好榜样?  

朱一龙:我自己也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多数观众是通过影视剧认识我的,所以我希望和观众交流更多关于角色和作品的感受。用作品陪伴观众一起成长,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陈数:演员的光环是作品和角色赋予的。和粉丝相处,你的一言一行都在传递工作态度和生活理念。我希望能够通过互动,引导年轻的观众朋友,一起乐观积极面对生活。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