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故事会丨李发彬后来居上夺冠 感叹中国男举实力太强

欧兴荣
2021年09月2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9月21日举行得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东京奥运会冠军、福建队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11公斤夺冠。北京队贾雄辉比赛中抓举147公斤超世界纪录,可惜三次挺举失败,遗憾最终没成绩。李发彬赛后坦言,赛前一度做好输的心理准备,能拿到这枚金牌相当不容易。

遭遇强劲对手 李发彬后来居上夺冠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李发彬因那个帅气的“金鸡独立”动作,一时“火出了圈”,他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气质也俘获了大批“粉丝”。但中国举重整体实力非常强大,“全国赛往往比国际赛还难打”,李发彬作为上届全运会冠军,能否实现连冠,备受关注。

李发彬赛后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 欧兴荣、王晓啸摄

本场决赛的抓举环节,李发彬开把137公斤,重量仅排全场第三,海南队的何岳基达到140公斤,北京队贾雄辉为145公斤。李发彬第一把试举成功,第二把举起了141公斤,可惜第三把冲击143公斤失败。何岳基三次试举均没能成功,没有成绩。北京队贾雄辉则举起了147公斤,这是个超世界纪录、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如此一来,李发彬抓举仅名列第二,落后第一名多达6公斤。

随后进行的挺举比赛,贾雄辉连续三次试举163公斤均没能成功,遗憾没有总成绩。李发彬第一把举起了167公斤,第二把又稳稳地将170公斤举起来,锁定了金牌,第三把尝试挑战超世界纪录的176公斤,可惜没能成功。广东队黄鸿昌一度尝试挑战180公斤,在全场观众大分贝的助威声中,他翻站成功后没能上挺,功亏一篑。

叹中国男举太强 赛前做了输的准备

李发彬赛后表示,从东京回来后的封闭隔离期间,虽然每天还在房间内坚持训练,但时间上离全运会太近而且条件有限,训练强度没能达到正式比赛的要求,“我当前只达到征战奥运会90%左右的水准,一路坚持下来相当疲惫。”

李发彬还透露,赛前一度做好了输的心理准备,因为知道对手实力非常强,有几位选手训练成绩比自己还高,所以在比赛中放低姿态来拼对手。最终能拿到这枚金牌,感到这些天来的坚持是值得的。“中国男举小级别实在太强了,这也是祖国强大的一种表现。”

谈及中秋节当天比赛有什么特别感受,李发彬说一早醒来,发现手机收到了一百多条信息,因为要准备比赛没时间看,但知道是大家给自己送来的中秋祝福,“中秋节当天比赛对我来说也是头一回,这么多人陪我过中秋节,我觉得很幸福。”

对于未来的比赛计划,李发彬透露将放弃年底的世锦赛参赛机会,国家队将派出新人作战,水平也非常高,希望队友能拿到冠军。至于明年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我离大满贯就差一枚亚运会金牌,我肯定会全力去拼,只要祖国需要我就坚持到底。”

(责编:崔元苑、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