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故事会│石智勇总能破纪录 秘诀原来在此

欧兴荣
2021年09月2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9月22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奥运冠军、浙江队石智勇以抓举170公斤(超世界纪录1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65公斤(超世界纪录1公斤)夺得金牌,实现全运会两连冠。

石智勇超世界纪录夺冠,霸气十足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夺得金牌,总成绩也创造了新世界纪录。石智勇夺冠后现场霸气怒吼 “还有谁?”看得国人热血沸腾,展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全运会本场决赛,共有15名选手参与角逐,最大看点无疑还是石智勇。

石智勇全运会现场抓举超世界纪录画面。人民网 欧兴荣 摄

首先进行的是抓举比赛,石智勇开把重量为160公斤,全场最高并在最后登场。石智勇第一把试举160公斤轻轻松松,第二把165公斤也一气呵成。第三把他选择冲击170公斤的世界纪录,登场后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稳稳地将杠铃举了起来,完成后他双手指天,横眉怒吼霸气十足。广西队韦胤廷163公斤的成绩场上排名第二。

随后的挺举比赛,石智勇的开把重量190公斤,他登场后仍然轻松完成。第二次试举,石智勇又毫无悬念地将195公斤的杠铃举了起来,总成绩达到365公斤,超越了他在东京奥运会创造的世界纪录,稳稳地将金牌收入囊中,石智勇随后主动放弃了第三次试举。韦胤廷挺举成绩190公斤,总成绩353公斤获得亚军。福建队袁程飞总成绩为341公斤,获得季军。

为什么总能破纪录?石智勇这么说

很多人都好奇:石智勇为什么总能破纪录?极限在哪里?石智勇赛后说,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发挥,与奥运会前保持的训练厚度有关,而且身边人总在不停地激励自己,要到奥运会和全运会上破纪录,让自己有一股强烈的斗志和欲望,到了台上就放手去举。石智勇主管教练、男举国家队副主教练邵国强透露,石智勇每次在台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他展现出强烈的拼搏精神和霸气,“他每次比赛目标很清晰,执行力极强,总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石智勇还透露,从东京奥运会归国后,经过较长时间的封闭隔离,恢复系统训练也就三周左右,比赛前最好成绩抓举163公斤、挺举190公斤,竞技状态并不在最佳。赛前热身训练准备到一半的时候,还去扎了针灸,治疗腰底肌肉紧张等问题,自己原定的比赛方案有点保守,但韦胤廷抓举163公斤的成绩刺激了自己,所以最后选择了抓举170公斤和挺举195公斤的方案,他渴望拿到这个冠军,到了台上就有一股冲劲,“坚持、努力、拼搏,也是我一直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持的信念。”

东京奥运会夺冠时,石智勇曾发出了三年后与支持他的举重迷相约巴黎的“宣言”。谈及此事,石智勇说坚持到巴黎实现奥运三连冠,对自己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内心确实渴望去突破。但现实是残酷的,国家队需经过层层选拔才能确定进入出征奥运人选。“拿到全运会冠军后,我还会一直坚持训练,经历一个调整期后,要继续保持最好的成绩,才有资格代表国家队去征战巴黎。”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