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邮政局:聚焦“四个体系”“四项任务” 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2021年09月1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日前,国家邮政局召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贯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意见》落地实施,切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意见》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以来,国务院印发或经国务院同意印发的第五个推动邮政快递业发展的重要法规文件,对于补齐末端“最后一公里”短板,提升畅通循环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意见》的出台,体现了行业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作用,体现了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在畅通经济循环、激发消费潜力、服务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价值。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指出,要聚焦重点,准确把握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关键举措。切实完善农村寄递物流“四个体系”。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切实抓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四项任务”。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全系统全行业要以“四个体系”和“四项任务”为着力点,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确保实现《意见》目标。

马军胜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统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企业投入,完善利益分配,加强合作共建,积极发挥邮政体系作用。要全面落实监管举措,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大力推进示范项目建设,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加强服务监管。要着力做好跟踪评估,建立《意见》落实长效机制,加强督办督查,定期评估落实成效,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提升。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