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圆梦小康的交通力量:邮政营业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

2021年08月2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徐想摄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经过八年的努力,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已经全面建成。

马军胜表示,国家邮政局在行业发展、服务社会、培育主体、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等五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行业发展规模和质效明显改善。行业收入规模迅速扩大,由2012年的198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038亿元,年均增长了24%,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加到835亿件,净增了14倍,年均增长40%。邮政和快递服务的有效申诉率显著下降,快递平均单价从18.5元降低到10.6元。

人民群众用邮水平全面提高。邮政普遍服务的均等化基本实现,营业网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络的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乡镇网点的覆盖率达到了98%,直接投递到村的服务比重超过了一半,重点地区快递服务的全程时限缩短到58个小时。

企业培育跃上了新的台阶。中国邮政世界500强的的排位从2012年的258位跃升到去年的74位,位列世界邮政企业的第2位,培育出了3家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4家年业务收入超500亿元的大型快递企业集团,8家快递企业已经成功改制上市。

文化软实力也在显著增强。邮政公共文化平台初步建成,8年来共发行纪特邮票280套,总共877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行业,培养出了一批以其美多吉、汪勇为代表的行业模范。

创新型发展战略取得了重大进展。基本实现了服务功能的多元化、寄递服务的快捷化、内部作业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组织的信息化。行业科技创新的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才队伍向专业化大幅迈进。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