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1950他们正年轻》导演:以纪录电影致敬抗美援朝战士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1年09月0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3日,抗美援朝题材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于全国公映,影片记录了26位年龄近90岁的志愿军老战士,他们用真实的讲述,带我们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宋坤儒工作照。片方供图

在影片导演宋坤儒看来,《1950他们正年轻》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首励志感人的“青春”赞歌。宋坤儒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透露,他以内在情感为主线来结构整个电影,希望从不同士兵的角度,为观众呈现这场战争背后的每一个人物的命运。

“抗美援朝老战士带给我的震撼是非常大的,即使这部影片我已经来来回回看了几十遍了,依然还会为他们的朴实、真诚与乐观感动落泪。”宋坤儒表示,“我非常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看这个影片。这些老人身上流露出来的正是我们中国人打不垮、拖不烂、不服输的民族精神。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所需要的一种时代精神。”

以内在情感为主线 呈现战争中普通士兵的情感

人民网:26位志愿军老兵首次在大银幕上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这些影像资料非常珍贵。纪录电影拍摄最初是怎样构思的?与同题材的其他纪录电影相比有哪些不同?

宋坤儒:作为一个剧情电影导演,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拍一部纪录电影。我在拍摄公益广告时认识了一些老兵,拍摄之余出于好奇和他们聊天,然后就产生了做采访的想法,想了解当时战场上的细节。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越来越想了解每个老兵参战时的个人经历和心理状态以及他们之后的命运。坚持拍摄2年后,我成了第一个被这些老兵打动的观众。很多次我在听他们的叙述时会不由自主地流泪,我想,要是能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声音,应该会和我一样有感触吧。

抗美援朝老战士薛英杰。片方供图

《1950他们正年轻》是第一部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普通人情感和故事的纪录电影。虽然全片基本上都是对话的连接,但我也希望这部纪录电影具有故事性。我放弃了用时间线、章节、第三方旁白等形式作为引导的主线结构,希望把和老兵面对面的现场感带给观众,所以我尝试以内在情感为主线来结构整个电影。

人民网:片名为什么叫《1950他们正年轻》?

宋坤儒:电影中的他们虽然是近90岁高龄的老人,但讲的是他们的青春故事,因此片名取名《1950他们正年轻》。当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祖国人民筑成一道血肉长城,将强敌阻于国门之外,用他们的方式报效国家。虽然现在已不是战争年代,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克服的困难,有一场又一场的仗要打。希望大家通过这部影片找到共鸣,汲取精神力量。

人民网:80多小时的拍摄素材剪辑到98分钟,素材如何取舍?

宋坤儒:讲述的内容必须是本人亲身经历的事件。一开始,老兵人选来自于朋友介绍,后来,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帮助下,我们又寻找到了一些老战士,他们曾当过炮兵、文艺兵、军医、司机、后勤人员等等。

虽然是讲战争年代的事,但每一个老人都有自己可爱的一面:怎么跳上桌子要报名参加战斗,怎么潜入敌营偷吃的,年轻的女战士们在爱美的年纪怎么适应战斗生活……我们呈现了战争中的人物,是一个与其他抗美援朝纪录电影不同的角度。我希望通过不同士兵的讲述,为观众呈现这场战争背后每一个人物的命运。

真实讲述震撼人心 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人民网:在采访老兵的过程中,有哪些特别打动你的细节?

宋坤儒:薛英杰,这个老兵70多年内心最痛苦的事情,是他还没有完成对战友的承诺。他们曾经答应彼此,活着的人要把牺牲的对方带回祖国。可是,当年战场环境不允许,他只能亲手把战友埋葬在朝鲜。随着年龄的增大,去找战友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成为了薛英杰一生最大的心结。

我们听了薛英杰的情况,就开车前去采访。老人第一次就和我聊了7个小时。当时为了采访,我给老人买了一件新衣服,第二天我们走了以后,老人穿着新衣服,带着勋章,自己坐着轮椅上街了,要到照相馆去照相。他说要积极治疗,要活到电影上映的时候。

后来几次采访,薛爷爷身体每况愈下,但还在坚持。临终前,他依旧对影片念念不忘。我对这些老兵有一份发自内心的亏欠,我答应过他们,要让他们在大银幕前看到自己的身影,但是电影迟迟没有做完,却有一些老人已经在影片制作过程中相继离世,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1950他们正年轻》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制作影片时,有没有考虑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

宋坤儒: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对抗美援朝这段历史不够了解,所以我想,我们这个片子能不能成为一部抗美援朝的入门书?现在的年轻人都很讲究个人体验,那我们可以先让年轻人在影院里,体验这些老人的情感,而后,对这个题材感兴趣的朋友,就会自发通过书籍和其他抗美援朝的纪录电影去了解更加详尽的资料。

我非常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看这个影片。这些老人身上流露出来的正是我们中国人打不垮、拖不烂、不服输的民族精神。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所需要的一种时代精神。

现在的“90后”“00后”,他们将是中国的未来和希望。如果年轻人愿意在电影院花98分钟,亲自面对大银幕,聆听这些曾经的年轻人的真实故事,感受抗美援朝战士的喜悦与悲伤,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有不同于以往的感受。真实语言描述的震撼力量是源自内心的。

人民网:拍完这部纪录电影,你对抗美援朝和志愿军老兵有哪些更深的理解?

宋坤儒:在拍摄影片之前,我对于抗美援朝的历史有一些了解,但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些老人,才真正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他们为国家付出一切的勇气。

影片没有刻意渲染,只是在用最简单的镜头记录这些老兵英雄。在拍摄老人的时候,他们带给我的震撼是非常大的,即使这部影片我已经来来回回看了几十遍了,依然还会被他们的朴实、真诚与乐观感动落泪。在1950年,曾有许许多多普通的年轻人,远离家乡,本来少年,此去一生。在陌生的国度,为了保卫和建设国家,可以放弃自己的青春梦想甚至生命。

所以,在片尾,我们写道:“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拥有现在”。这是我们对抗美援朝老兵的深刻理解。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