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5年农村寄递物流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

2021年07月26日15: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日,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了农村寄递物流发展的相关情况。陈凯表示,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的收投量已经超过200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与此同时,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也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亟待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体系建设,提升发展质效。

陈凯谈到,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兼顾行业现状与发展方向,统筹各方资源,打造四个支撑体系,推动完成四项重点任务。

突出重点支撑,加强体系建设。为破解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农村邮政的网络优势,国家邮政局将充分利用农村各类末端配送的社会资源,有效统筹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供销、商务流通等相关资源实现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冷链寄递短板,建立健全农村邮政、末端共同配送、协同发展、冷链寄递四大体系,着力增强基础服务能力,强化资源共享,深化协同融合,提升农产品的流通效能。

聚焦重点任务,完善配套保障。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充分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作用,促进城乡普惠、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农村地区消费品送进来和农产品寄出去的问题,推动完成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在东中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提升快递进村水平;在西部农村地区充分发挥邮政在农村的网络优势,扩大快递进村的覆盖面。二是完善农产品上行的发展机制,将建设300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示范项目,探索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寄递服务模式。三是加强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加快农村邮路的汽车化。四是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农村网点的备案手续,加强农村寄递服务监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