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化场馆呼唤更多“灯火通明”(快评)

管璇悦
2021年08月03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到5分钟抢完近1200个课程名额,80后、90后报名者占90%……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的“一座难求”并非偶然,折射的是人们日益升温的文化需求,体现的是对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升级的更高要求。

  需求升温的背后,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作再繁忙,都需要精神文化的陶冶。夜间延时开放,无疑为人们创造了与文化场馆的更多相遇,也打开了新的生活空间。服务升级的背后,是对文化资源的盘活。对艺术的渴求一直都在,关键是精准对接;对文化的热情一直都有,重点是提质增效。利用各个区的文化馆,设立夜校总分校;依据不同校区周边人群特点,精准供给特色课程;与美术馆、高校等机构合作,提高授课水准……创新模式、走心运营,激活的不仅是沉睡的资源,更是文化场馆的活力和吸引力。

  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国共有群众文化机构超4万个。从开设市民夜校到送戏下乡,从把课开进社区到举办各类讲座、展览,让“高大上”的艺术、高质量的课程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心坎里,每个文化场馆都大有可为。外面灯火通明,里面热火朝天,这是人们的期待,也是“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应有的时代表现。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3日 14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