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钟天使、鲍珊菊获得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

场地自行车 夺金破纪录(五环大视野)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1年08月03日06: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场,两名中国姑娘头戴“花木兰”与“穆桂英”图案的头盔,骑出令人惊喜的佳绩。如今,这一幕在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场上演,只不过头盔图案变成了“火凤凰”。

  8月2日,钟天使和鲍珊菊勇夺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获得的第二枚自行车奥运金牌。冲过终点,两人身披国旗绕场骑行一圈,欢呼着庆祝胜利。

  “我们很久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能站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真是不容易。”已过而立之年的钟天使说。

  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夺得奥运首枚金牌后,钟天使的搭档宫金杰淡出了赛场。乐观的钟天使一度陷入低迷,面对年龄增长带来的挑战,钟天使不断打磨细节,弥补体能不足。随着伤情逐渐好转,她开始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鲍珊菊搭档,曾经的“花木兰”钟天使坚定地站上东京奥运会的赛道。

  伊豆自行车竞赛馆见证着这对中国组合的出色表现:她们在预赛骑出32秒135的成绩,顺利晋级第一轮。随后,两人更是以31秒804的成绩,刷新了中国队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刚开始比赛我还有点紧张,她在身边不断给我减压。”鲍珊菊说,两人都没想到能打破世界纪录。“决赛中,我俩什么都不想了,就是奔着金牌去。”钟天使鼓励搭档:“往前骑就是了”。

  31秒895!两个姑娘如同闪电般掠过终点,夺得冠军。彼此挂上金牌的时候,鲍珊菊还感觉像在做梦一样。而此时的钟天使,双眼已噙满泪水。

  两届奥运会,不同的搭档,同样的发挥,中国自行车项目的辉煌在传承中续写。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3日 10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