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闭幕:以国际对话架起文化桥梁

刘微
2021年08月01日09: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吸引八方来客、多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陆续举办……7月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本次“加长版”会议长达15天,审议了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各国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一堂,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新形式:线上审议提供重要参照

本届大会突出“数字世遗”的特点,以在线形式审议了世界遗产议题,更新了世界遗产列表、濒危世界遗产列表、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列表3项重要列表。

“泉州项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一项新的重要成果,也给中国世界遗产项目增添了一颗璀璨的明珠。”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指出,这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泉州项目在推动文明交流对话、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的高度认同。

此外,本届大会审议并顺利通过我国“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澳门历史城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武当山古建筑群、长城等6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报告。其中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决议称,长城保护管理实践为各国开展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和系列遗产保护贡献了卓有成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据了解,本届大会官网搭建了直播平台,提供延时直播、直播回看、切换清晰度等多种功能,让全球观众可以跨越时间地点,齐聚“云端”共享盛会。田学军表示,大会中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新方向:多场边会探讨未来发展

除审议议题外,本届大会举办了8场精彩纷呈的边会,涵盖众多主题,聚焦世界遗产的现状与未来,引发广泛讨论。

来自全球各地的官员代表、专家学者突破地点限制,通过网络就“海丝遗产”保护、世界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城市历史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畅所欲言、积极献策,共同探讨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研究合作、滨海候鸟栖息地可持续发展、“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和申遗研究成果等当下热点问题。

特别是在“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上,多国专家就如何培养新一代世界遗产的保护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世界和平的促进者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需要更加关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面临的新挑战,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培养更多世界遗产急需的各类人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表示。

主题边会作为世界遗产大会的配套活动,为探讨世界遗产焦点问题提供了政策对话和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对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探寻可持续发展方向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风采:特色活动展示地域文化

据悉,这是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我国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大会期间,作为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展示了当地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彰显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了让各国观众更好了解福建文化,开幕式演出便巧妙融汇了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据开幕式总导演谢南介绍,演出采用了软木雕、油纸伞、茉莉花、马鞍墙等当地元素,背景则融入中国的亭台楼阁,切中晚会“福迎八方”的主题。

大会期间,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在福州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多次上演,其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文化体验项目之一,向世界充分展示了福州白墙灰瓦、飞檐翘角、古榕小巷的古厝名片。《寻梦·坊巷》总导演秦一文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将演绎与科技融合,以时间线和情绪线,从两千多年前的福州到对未来美好福州的展望,来充分表现福州感人的、有影响力的文化。”

线下惊喜不断,线上也异彩纷呈。大会期间,福州在大会官网开设了“福建特色文化展播”专题。其中,《福州闽江两岸尽辉煌》《福建初溪土楼群夜色》等影像作品全面展现着当地特色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效,并以视频形式向大众科普福建五大剧种——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歌仔戏,介绍南音、提线木偶、软木画、咏春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如开幕式上宣传片《世界遗产在中国》中所说,所有的历史都行进在今天,今天的故事是明天的发现。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让世界各国人民在相聚中感知,在交流中进步,共同发现世遗之美,让多彩世界遗产闪耀光芒。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