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泉州项目申遗成功 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探索活态遗产保护传承模式

2021年07月26日15: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刘微)7月25日,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现场落锤声响,“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26日,国家文物局、泉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泉州遗产项目在研究、保护、申遗、管理等方面进行具体介绍。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表示,泉州项目申遗成功展示了泉州作为古代海洋商贸中心的历史和古人坚韧不屈、顽强拼博、勇于创新的精神特质,呈现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的集中体现,为今后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成功经验。“申遗成功不是终点,泉州古城的故事刚刚进入崭新的篇章。”闫亚林强调。

对于如何开展泉州项目的保护管理工作,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提出,要抓好建章立制,做好与遗产保护有关的立法、制度制定,规划及规则制定,把泉州文化瑰宝原真保护好、活态传承好,并有效利用好;要做好专业保护与活态保护相结合,以推进传承,在制度保护基础上,把泉州人爱文物、爱遗产的好传统和好氛围弘扬好、延续好;要提升造好软硬环境,以实现遗产的共享,把保护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转变为惠民利民的实在举措。

“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管理规划修订及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细化遗产区、缓冲区管理要求和控制指标,将遗产保护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行统一管理,加大遗产安全监管和日常养护力度,积极探索活态遗产保护传承模式。”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指出。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