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组图:申遗成功!探访泉州古迹 感受世遗之美

2021年07月2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六胜塔。人民网 刘微摄
六胜塔。人民网 刘微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刘微)宋元时期商旅云集的“东方第一大港”,多元文化交融并蓄的历史古城……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泉州系列遗产的代表性古迹遗址,感受世遗之美、文化之美。

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这座坐落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千年古城,作为宋元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窗口,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一度呈现出“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华景象。

笔者在走访古城、探寻遗迹的时候,深切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历史记忆。在临街而立的开元寺内,有着桑开白莲之说的千年古树依然生机盎然,大雄宝殿前月台的须弥座上,印度教狮身人面像和狮子图像石雕体现着文化的多元与包容;在正值退潮的洛阳桥下,被建造为船尖造型的桥墩上附着了很多牡蛎,展现着独特的“养蛎固基”造桥技术;在德化窑系尾林窑址,考古发掘揭露的四座窑炉横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被当地人诗意地称为“一眼千年”。

据了解,泉州系列遗产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构成并支撑,包括六胜塔、万寿塔、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德济门遗址、天后宫、市舶司遗址、九日山祈风石刻、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文庙及学宫、开元寺、老君岩造像、真武庙、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它们完整体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多维度地支撑了“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一价值主题。

(责编:孙红丽、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