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观察︱中国女足以老带新 力拼每场比赛

欧兴荣
2021年07月14日09: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女足即将开启第六次奥运会征程。自1996年女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女足仅缺席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亚洲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女足队伍。期待“铿锵玫瑰”在东京“摧坚决胜,再创辉煌!”

中国女足出征东京奥运会22人大名单。图片来源:中国女足官方微博

奥运阵容以老带新

中国女足近日公布了出征东京奥运会的22人名单,王霜、吴海燕、王珊珊领衔,唐佳丽、马君、娄佳惠等老将则落选。这份22人的大名单,有4人是候补人选,她们将在队友出现伤病等无法参赛的情况下,替换进入每场比赛的18人正式名单中。

从名单来看,中国女足派出一套以老带新的阵容,全队平均年龄约为25.8岁,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有五人,分别为吴海燕、王霜、王珊珊、杨曼、王焱。1989年出生的丁旋是阵中“最大龄”球员,也是唯一的“80后”。其他队员多集中在1994-1997年龄段,有三名出生于1999年的小将,分别为李晴潼、王妍雯、陈巧珠。

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表示,选出的这22人是目前最适合打东京奥运会的人选,也是女超联赛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吴海燕、王珊珊、王霜等是球队的中流砥柱,乌日古木拉是中国女足二队的队员;刘靖、王妍雯是国青队主力,陈巧珠则是国青队长,以老带新也是出于为中国女足培养更多可用之才考虑。

唐佳丽、马君、娄佳慧、姚伟这4名曾在今年4月与韩国女足进行的两场奥预赛附加赛的首发球员,均落选大名单,一度引发热议。贾秀全对此表示,唐佳丽的落选源于伤病,马君、娄佳慧等人缺席则更多是教练组出于用人和战术层面的考虑。

2021年6月17日,中国女足在河北香河基地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小组对手各有特点

东京奥运会女足项目共有12支参赛队,被分到三个小组,每组四支球队。按照比赛规则,小组前两名与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三名将晋级淘汰赛。其中,中国女足与荷兰女足、巴西女足和赞比亚女足同分在F组。中国女足将于7月21日迎来小组赛首战,对手为巴西女足,7月24日对阵赞比亚女足,7月27日与荷兰女足交手。

荷兰女足是欧洲足坛的一支新贵,曾在2017年夺得欧洲杯冠军,2019年获得世界杯亚军,当前世界排名高居第四,实力不容小觑。巴西女足则是一支老牌劲旅,曾7次斩获南美洲锦标赛冠军,并在2004年、2008年两获奥运会银牌,2007年获得世界杯亚军,近年来虽阵容老化,但底蕴犹在。赞比亚女足实力相对较弱,是首次打进奥运会正赛,但在奥预赛阶段曾爆冷击败实力强劲的喀麦隆女足,队内前锋班达攻击力极强。

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在荷兰女足和巴西女足之下,但远远超出赞比亚女足。中国女足要想从小组中出线,必须力争拿到3分以上,比较现实的方案是,全力拿下赞比亚女足,争取从荷兰女足和巴西女足身上拿分。要想做到这点,面对实力胜出一筹的荷兰女足和巴西女足,打好防守反击是重点;对阵赞比亚女足,则尽量不要给对手反击机会。

2021年7月10日,中国女足在河北香河基地集训,主教练贾秀全(中)讲解技战术。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积极备战力拼对手

中国女足自6月10日起,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进行长达一个多月的集训备战。面对高温天气,全队上下丝毫不敢松懈,认真做好技战术的每一个训练细节,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其中的艰辛,恐怕“铿锵玫瑰”最为清楚。

王霜对此表示,高温是最大的敌人,虽然天气非常炎热,队员们出现过中暑情况,但球队训练量并没有减少。大家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每天坚持上下午两练,球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调整,状态正往上走。就个人对奥运会的感受,王霜说,心理上没有特别大的压力,能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已很不容易,希望能在奥运舞台上展现自己勇敢自信的精神面貌。

展望东京奥运会前景,贾秀全则表示,对中国女足而言,每场都是硬仗,每场都需认真,要先确保小组出线,再往长远目标努力。出线形势不同,目标对手不同,位置打法不同,对用人的要求也会不同。“我们是有梦想的,我们会在东京奥运会上全力一搏,这就是我们的决心。我们不是看客,我们不是参与者,我们是竞争者,我们要去拼。”

 相关链接:

奥运观察丨射击:全新阵容出征东京 中国双姝瞄准首金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