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观察丨射击:全新阵容出征东京 中国双姝瞄准首金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1年07月1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将正式拉开战幕。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将在射击项目中产生。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张梦雪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但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那届奥运会上仅有的一金。对于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表示:“东京奥运会上一定要打个翻身仗,要超过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有着优秀的传统,一直是中国代表团的开路先锋,在东京奥运会上,要力争打好第一仗,为代表团打个开门红。”

中国射击队东京奥运阵容:

男子:庞伟、张博文、杨皓然、盛李豪、何正阳、林俊敏、李越宏、张常鸿、赵中豪

女子:杨倩、王璐瑶、姜冉馨、林月美、王倩、张雨、熊亚瑄、肖嘉芮萱、史梦瑶、陈东琦

中国双姝瞄准奥运首金

杨倩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将在7月24日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杨倩、王璐瑶将代表中国向首金发起冲击。

2000年出生的杨倩是中国女子气步枪项目新秀。2011年,杨倩被挑选到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队,在2012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获得亚军。2014年浙江省运会,杨倩一口气拿下3枚金牌。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杨倩获得季军,同年12月入选国家青奥队。2019年,杨倩在第十四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获得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金牌、气步枪混合团体银牌;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夺得甲组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2020年她在全国射击冠军赛上获混合团体赛金牌和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金牌。在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四站比赛中,杨倩连夺四个10米气步枪冠军。

王璐瑶也是中国射击冉冉升起的新星。2014年,王璐瑶在浙江省运会上夺冠,入选省射击队,2015年进入国家青年队参加集训。2016年,王璐瑶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气步枪锦标赛,夺得个人冠军、团体冠军,同时还刷新了个人和团体世界青年纪录。2017年全运会,王璐瑶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同年,首次进入国家集训队,并夺得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

老将庞伟四战奥运赛场

庞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35岁的庞伟是本次中国射击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这也是他第四次踏上奥运会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比赛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四名,2016年里约奥运会10米气手枪铜牌、50米手枪第八名,庞伟的实力已经无需过多证明。对于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目标,庞伟说:“我觉得自己发挥正常水平是有争金夺银的希望的,还是想给自己和射击队争夺更多的荣誉。目标肯定是打出最好的成绩,升国旗奏国歌是自己的理想。”

中国射击奏响“青春之歌”

盛李豪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摄

在本次中国射击队中,“00后”共有6人:杨倩、姜冉馨、张雨、肖嘉芮萱、盛李豪和张常鸿。

其中,盛李豪只有16岁,就拿到了东京奥运会两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他13岁才接触射击项目,经过半年训练,盛李豪的水平已达到成人比赛全国前15名。2018年,他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获得气步枪个人、团体和混团冠军;2019年年底,盛李豪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亚洲锦标赛,获得青年组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中,盛李豪凭借总积分榜第二的成绩,获得10米气步枪参赛资格,同时也将混合团体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收入囊中。面对自己的第一次奥运征程,盛李豪坦言:“希望能发挥出水平,做最好的自己。”

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赛程(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7月24日 9:30-17:30

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决赛

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决赛

7月25日 10:00-17:30

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决赛

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决赛

7月27日 10:00-17:30

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资格赛、决赛

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资格赛、决赛

7月29日 10:00-13:45

女子25米手枪慢射阶段

7月30日 10:00-16:00

女子25米手枪资格赛、决赛

7月31日 12:00-17:10

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决赛

8月1日 9:30-14:15

男子25米手枪速射资格赛第1阶段

8月2日 9:30-19:00

男子25米手枪速射资格赛第2阶段、决赛

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决赛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