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博雕塑展呈现“百年巨变”

本报记者  邹雅婷
2021年06月24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近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展览包括“苦难岁月”“美好生活”两部分,以百年来人民生活的改变为主题,展出刘开渠、滑田友、潘鹤、田金铎、曹春生、曾成钢、吴为山、李象群等几代雕塑家的近百件作品。这些作品生动表现了旧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细致描绘了新时代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享小康的幸福生活,深刻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展览第一部分展示了《轰炸》《农工之家》《农奴斗争盼解放》《翻身农民》等经典雕塑作品,反映旧社会民众饱受“三座大山”压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争的历程。刘开渠的《农工之家》是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第一座大型劳动人民主题雕塑。作品创作于抗战胜利后,以田园间男耕女织的美丽图卷,表达了战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展览第二部分选取近年来创作的主题雕塑作品,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陈妍音的《歌唱祖国》按照1︰1比例真实还原了一群老年歌唱者热情演唱的场景。吴为山的《中国少女》通过一位恬静的中国少女形象,体现出创作者对时代和美好生活的感悟。邓柯的《岜沙人的芦笙节》描绘了苗族地区一年一度盛大的传统节日,人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丰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反映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特别为此次展览创作了7组大型系列主题性雕塑。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民主选举,小学生满怀自豪地参观航天科技展览……一幅幅朝气蓬勃的生活场景,汇集成小康社会的绚丽图谱,令参观者感受到振奋人心的时代力量。

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纪委书记陈莉介绍,下一步,展览现场将引入AR(增强现实)等技术,为观众带来智慧化看展体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