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年导演的引路者论坛 颜丙燕畅谈如何突破自我

2018年06月26日12:04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6月19日上午,由烹小鲜联盟、导演帮承办,安吉力诺影视联合举办的以“问道先师:青年导演的引路者”为主题的2018上海国际电影节分享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举行。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圆桌讨论、“导火线”计划发布以及“”导火线“计划青年导演颁奖揭幕。

本次出席活动的嘉宾有:著名导演、HISFF华时代全球短片节轮值主席张杨;FIRST青年影展创始人宋文;香港电影事业家,资深监制、导演文隽;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内地知名女演员颜丙燕;青葱计划总制片人侯晓东;知名导演、编剧、制作人李睿珺;争气机计划发起人许一顶;百思传媒总裁岳云飞、烹小鲜娱乐联盟首席运营官、总编辑李乔;烹小鲜联盟主编李丽;安吉力诺总经理安珈萱等行业资深人士。

在活动论坛环节,几位大咖嘉宾就如何挖掘新人导演,在挖掘之后如何更好的为青年导演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等话题展开讨论,并且以现在市面上青年导演扶持计划的开展,来深入探讨现在的各大扶持机构到底在青年导演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并是否能够有效的被青年导演所接受。现场嘉宾就“引”“路”“者”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资深监制导演文隽跟大家分享了现在香港的一些比较有名的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在这些扶持计划里可以有一些青年导演用有限的成本撬动比较大的资源来完成一部作品,但是真正可以脱颖而出的还是那些有水平有真正才华的年轻人。张杨告诉大家20年前自己递剧本无门的境地,那时候电影的门槛是非常高的,而现在有着很多平台和机构,虽然可能300个项目里面30个被挑选出来,仍然比那个年代的机会要大,其实现在真的是青年导演的黄金时代。张杨导演希望青年导演都要在制片上有一定的概念,这样才能从预算等各方面对自己的电影有一个更好的把控。并且张杨导演也表示:“如果我真做监制,我是一直要投入的,我是真的要帮到具体的工作,而不是挂个名的概念。“

内地知名女演员颜丙燕在和青年导演合作的过程中,是看片子、看角色。不管导演多有名,盘子多大,她比较看重剧本。颜丙燕本人比较喜欢文艺片,青年导演做文艺片的劲头比较足,有时候是凭借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其实本质上是缺乏经验的,她建议年轻导演在第一部、第二部之初做自己年龄范围和经验之内的题材。李睿珺导演作为一个成长起来的青年导演,在经过五部作品的打磨之后,他认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条件下,青年导演应该充分的挖掘自己不同阶段的潜力,比如在有了资金之后,在工业化上的一些尝试来一步步突破自我。

在“路”这一环节,大咖们共同探讨了青年导演的扶持和操作,谈论了青年导演如何权衡电影的商业性和作者性。导演文隽说到香港青年导演怕赔钱比较不敢尝试文艺电影,并且他认为导演在拍小成本电影和大成本电影上都应该对预算的态度是一致的,要学会控制预算,其实导演可以从小片开始拍,对自己进行一个磨练之后再去尝试更大的创作。文隽还希望青年导演可以好好打磨自己的剧本,用好的故事去撬动好的演员资源助力自己有更好的作品产出。张杨导演则给了青年导演如何小成本拍摄具有独立性电影的建议,有时候只有简单的配置和设备还有团队,反而能获得拍摄电影的自由,有一些青年导演从短片开始做,慢慢的做起来做成熟,是金子总会发光。First的宋文说影展有点像做平衡木,影展是支架,希望作品和资本之间有一个平衡木,支架不能太左太右,支架要做的是说一句公道话,在资本的逐利性更强的时候,我们把支架移一移,等作者太奔放、自由时,我们也要站在资本的角度再过来一下。

刘开珞提到阿里A计划时说,青年导演最重要的是前期的选择和资本的打动。有些个别导演的项目很好,也有很高的成本,但是更多的年轻导演的作品适合在中小成本,让投资方觉得更安全的状态,适合的项目和导演的适合的状态,平台就会心甘情愿投。颜丙燕希望导演们即便是有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和平台的支持,在这种条件下还是应该不忘初心,抵抗诱惑。李睿珺导演认为做导演首先要会写剧本,也要学会控制预算,其次是作为年轻导演不要什么都想要,尤其是平衡商业和艺术这非常难,这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人才可以达到的,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认为电影的好坏跟钱没有任何关系,有时候办法限制了你的工业感,但是它恰恰给了你新的艺术上的创新性。当你有钱时,会按照思维的贯式实现你的想法,你会很少去想还有没有可能性,钱越少,思维越大。

“导火线”首届颁奖典礼,见证青年导演荣耀时刻

活动当天,烹小鲜联合艾漫数据,推出青年导演榜单,选取2017年1月1日-2018年5月22日时间范围内的作品,从他们的票房、曝光量、口碑、导演对电影的票房贡献、全网播放量等维度,综合评比,对青年导演做一次全面的透视,此次奖项主要分为六大类,最具风格新锐导演李雨禾表示“其实风格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可能有点早,我觉得导演是在不断地拍摄自己的一部部作品当中,才会确定自己的风格走向才会更加明确”,而最佳新晋导演邢键钧作为一个网大类单项获奖者,也发表了他内心的想法,他说:“网络电影不是院线电影的童年,他是一个全新的物种,我们会更专注的钻研和成长,希望这个新物种越来越茁壮!

(下附获奖名单)

最佳新晋导演

网大类——《缞神契约》邢键钧

网剧类——《白夜追凶》王伟

电影类——《闪光少女》王冉

最具风格新锐导演

《提着心吊着胆》导演李雨禾

最具口碑新锐导演

《二十二》导演郭柯

最具商业价值导演

《闪光少女》导演王冉

年度优秀扶持机构奖

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青葱计划、FIRST青年电影展、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优酷电影有限公司、争气机计划、HISFF华时代全球短片影展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