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短片交流周将启幕 “00后”导演崭露头角

2020年08月19日08: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第四届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将于8月23日至28日在山西汾阳贾家庄举行。

  今年“华语短片”单元共收到全球华人电影工作者及华语电影短片作品1032部,符合征片要求作品995部,为历史最高。经过短片周选片委员会及节目策划团队的仔细遴选,最终确定16部作品入选今年的“华语短片”单元:其中11部为全球首映,1部亚洲首映,2部为中国首映。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过去一年里华语短片创作的高水准。据介绍,其中最短的影片,只有11分钟。

  章明、吕松野、秦海燕、李梦、张大海将组成今年“华语短片”单元终审评审团,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等。最终评选结果将会在8月28日短片周荣誉典礼上公布。评委会主席、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章明表示,“电影在业余者手上变专业,电影在专业者手上变业余;电影在年轻人手上变老成,电影在老年人手上变年轻;电影的魅力莫过如是。电影属于爱电影的人;电影属于爱电影、拍电影的人;电影属于爱电影、拍电影、从电影短片开始的人!”

  交流周选择了新人导演胡小猛的《满地情》作为开幕片。胡小猛是“00后”,《满地情》是他的处女作。这部短片的时代架构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青年与狗的感人故事在他的镜头下显示出了别致的风格。凭借此片,胡小猛在2019年获得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举办的第四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导演奖。该片还获得了中美国际电影节短片节最佳影片奖。导演胡小猛至今共参演了六部影视作品,他3岁时便在《乔家大院》中饰演乔致庸之孙。《满地情》将是“00后”导演的一次精彩亮相。

  梳理公开资料可发现,一批“00后”导演已经开始活跃在影视界:2018年9月,四川成都17岁“00后”导演杨丰齐,带领自己所组建的团队拍摄完成了98分钟的《曾经的太阳雨》;2000年出生的潘振坤,2018年导演了网络电影《平庸的生活拥抱你》《奥拉塞秘境》,2019年导演了电影作品《魔术师之戒》;2000年出生的唐豆,原名孙郡璘,在2010年拍摄的电视剧《青盲》中,她饰演一位国民党高官的女儿小芳,此后,她担任编剧及导演了微电影《一半一半,爱情未满》。

  而大家更为熟悉的,可能是张艺谋的大儿子张壹男。2001年出生的他,2019年2月首次担任导演,执导了微电影《那边》,并在北京电影学院首映。(记者 肖扬)

(责编:刘喆、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