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同一堂课》濮存昕谈“被欺负”徐帆现场落泪

2018年05月20日13: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同一堂课》濮存昕谈“被欺负”徐帆现场落泪

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于5月17日在北京举办了发布会,濮存昕、徐帆、刘震云、杨祐宁、王洛勇5位明星老师出席了现场。除了和学生隔空对话外,几位老师谈起自己为期3天的代课生涯也如数家珍,徐帆更是话到动情处泪洒现场,与学生感情颇深。

徐帆谈及学生现场洒泪

杨祐宁自曝“自己就是熊孩子”

虽然只有短短三天的相处过程,徐帆和孩子们早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据《同一堂课》总制片人奶猪介绍,徐帆不仅过年时悄悄给孩子寄了很多东西,还在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去学生家里探望,“当时车也不通,帆姐却表示路再远也要去孩子家里看看。”徐帆的这次探望更让她自己深深震撼,她没有想到,这样一个纯真快乐的孩子,却生活在贫苦简陋的生活环境中。“她的家里真的是‘原始森林’,很破旧,但她介绍的是,‘徐老师,看这是我家的花园,这是我的动物园’。”可能是想到了孩子家里破旧的房屋,也可能是被孩子的乐观所感动,徐帆话未说完便哽咽起来,眼泪夺眶而出。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其实我以前不是这样的,可能做了母亲有了孩子之后,就变得比较柔软。”

节目组透露,徐帆在答应参与《同一堂课》时几乎没有丝毫犹豫。一直想为孩子做点事情的她更把这个节目当成一次契机。“我之前就想做点什么事帮一下小孩,但我不知道怎么帮,怕在别人不需要的时候帮忙,这是一种麻烦,帮忙需要帮到需要的地方。”在徐帆看来,能给孩子们带来短暂几天的快乐已经很满足。她不认为自己的努力可以给孩子们的人生带来改变,只希望自己出现的一瞬间能实实在在地产生作用:“他们会觉得那一瞬间很有意思就够了。人生很长,记一辈子是不可能的,让他们感到给他们带来快乐,不是添麻烦就很好了。”

如果说徐帆给孩子们带来的是无尽的温柔与爱,杨祐宁则更像一个大哥哥,和孩子们一起在玩闹中探讨人生的道理。“我比较像一个大哥哥,不太像一个老师,希望这3天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快乐的人生最有意义。”他自曝,自己小时候就是一个熊孩子,还因调皮被老师找过家长。“我就是熊孩子,小时候很喜欢捉弄人,抓女生辫子,结果被老师找家长,回家被打。”不过也许正是这样相似的人生经历,让他对教育熊孩子反而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没有当过老师,也不知道怎么当老师,但我很喜欢小孩,我觉得多听孩子讲话很重要。”杨祐宁表示,自己如今走上演艺道路,也正是得益于小学的语文课:“我小学语文老师,就是让我们用表演的形式演课文,是那个时候让我开始喜欢表演这件事情。所以语文课可能在我那么小的时候,就在我心里点燃了一个小蜡烛。”

濮存昕谈吃亏是福 王洛勇感叹希望来了

刘震云:让孩子看到另一种生活方式

作为《同一堂课》第一个试水的明星,濮存昕最初是抱着存疑的态度来的,但几天拍摄下来,他很快对制作团队建立起了信任。在他看来,《同一堂课》“穿的不是华丽的时装,而是披上了温暖的衣服”。更让他深受触动的是,作为老师,他看见了孩子们重感情的一面。“有个孩子除了上课时间,几乎无时无刻不跟着我。在离开坝美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在一个小餐馆吃饭,这个孩子就一直藏在小餐馆外面,等到被发现的时候,他说还想跟我们再说一遍再见。”

面对这些不善于表达自我的孩子,濮老师教学方法却很有一套。他充分发挥自己演员的特长,组织孩子们排出了一部《草船借箭》的课本话剧。由于条件有限,周瑜的帽子是扣在头上的纸杯,草船上的箭也是同学们收集的柴火棍。等到话剧演出的那天,镇上的人都跑来看。如今回想起来,濮存昕仍是掩饰不住的骄傲:“我这是第一次当导演,这也是我导演生涯的开始”。除了教学方法,他的教育理念也独具一格。当被孩子问到“小时候有没有受过欺负时”,濮存昕老师笑言:“我上学时经常被欺负,被人欺负是好事,吃亏是福,我因此积累了很多能量,经常感恩被欺负。”

除了濮存昕,王洛勇也组织孩子们排了一部课文话剧——蒲松龄的《狼》。而孩子们的真诚演绎也让王洛勇直呼:“太走心,太厉害了!”更让王洛勇感动的是,当地孩子上学虽然要走很长的路,但却从来无一人迟到。

跨界当语文老师,知名作家刘震云老师也显得诚意十足。授课时,他还把自己女儿刘雨霖也带到了课堂,父女俩一同备课,一同站讲台,十分有爱。当被问到作家的女儿是否也很会写作文时,刘震云脱口而出“那也不一定”,逗得现场哈哈大笑。虽然三天的语文课很快就结束了,但刘震云和孩子们的缘分却远远没有结束,在发布会当天,刘震云就已经排好了自己的三年计划:今年带孩子们去北京,明年重返课堂见孩子们一面,后年带孩子们去纽约或伦敦书展。“让他们看一看另外一种生活方式。”

同一堂课开启经典语文示范课程推广活动

解读国学之美 树立文化自信

作为一档原创文化类综艺节目,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把自己定位成文化公开课,旨在表达“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主题。正如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主任蒋敏昊先生所说,他希望《同一堂课》在众多综艺文化节目中起到引领作用,能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希望青少年们可以从节目中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充分树立中国文化自信。”

在日前曝光的节目宣传片中,濮存昕、蒋雯丽、张国立、徐帆、于丹、孟非、杨祐宁、张大春、刘震云、王洛勇、王珮瑜等熟悉的面孔依次出现,云集了众多有文化气质的明星和有明星魅力的文化人。他们将在节目中化身跨界老师,深入小学课堂教授语文课。每期节目都有固定的主题,2位跨界老师则需要在固定主题中选出自己所要教授的经典课文,或是名家美文,或是诗词歌赋。同一时空,两个课堂交叉对话,不同的讲述风格也将为学生和观众带来多重感悟。

《同一堂课》是一档集公益、教育、文化、真人秀于一体的创新节目,但又不仅如此。节目播出后,这22堂课的教学内容将被编纂成书,并推出系列音频课程,长年开展经典语文示范课程推广活动。《同一堂课》旨在发挥教育的引领作用,用生动的方式探讨国学之美、汉字之美。在这里,课堂不再局限于一成不变的教室,还有广阔湖边、山脚、稻田、海边。童心与自然的碰撞,国学与人性的交辉,都将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给成人以巨大的启迪。

《同一堂课》将于5月登陆浙江卫视。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