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研讨会召开

2018年05月15日16: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李岩实习生方晴)近日,大型自然系列纪录片《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在京举行研讨会,该片自4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开播后,引发了人们对海洋、湿地、草原、城市、森林五大区域、几十种动物在保护方面的关注。

纪录片《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从海洋里的珊瑚虫、长极海星,到人工移植、培育珊瑚、再到完整自然生态链的保护,一方面展现了中国生物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也讲述了在保护自然环境和动植物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把动物的生存过程用镜头如实地展示出来是该纪录片的一大亮点。“我们的纪录片也好,电影、电视剧也好,它都有相通的东西。即其中的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中国视协电视艺术理论研究会主任张德祥说。“过去我们讲典型环境当中的典型的人物。人所负责的个性,一定是典型环境中产生的典型性格,《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这个作品就是走了这个路子,就是用典型动物来展示典型环境,并以此来吸引受众。”

对此,中国视协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杰非常赞同,“《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是以生命作为表述主题,扩展了它的人文内涵,这也是我们这个片子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它对美的追求不仅仅局限于视觉和外在形式上,而是展现了多个角度、多个层面上”。

纪录片《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历时两年拍摄完成拍摄,摄制组足迹跨越祖国大江南北,拍摄自然类纪录片探索与尝试充满着艰辛,有时候需要时间的等待、有时候需要到达人迹罕至的地方。中国视协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盛伯骥认为,“《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的出现是很了不起的。”据悉,该纪录片导演刘娜透露,《家园生态多样性的中国》正在做国际版,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走出国门,让更多人看到中国,为环境保护做出的努力和工作。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