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十六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启幕

2018年04月26日16: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广聚八方,纵深行业!4月25日,第十六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在青岛东方影都盛大开幕。本届推介会由全国电影院线影片推介暨市场研讨会组委会主办,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为从业者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共探电影行业发展,提升国产电影核心竞争力,构建电影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加国产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图片1.jpg

  中国电影全面迈入“内容为王”时代 类型影片多元创新

  2017年以来,电影产业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票房与观影人次均再创新高。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票房总计202.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82%,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最新纪录。一方面,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电影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在休闲娱乐文化方面最重要的消费活动之一,且观众的审美标准日趋提高。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电影内容质量有明显提升,制作水平也更趋精良。以《战狼2》、《唐人街探案2》为代表的多部叫好又叫座的国产影片轮番带动观影热潮,电影市场整体呈现出以电影质量为驱动力的电影票房优化趋势。

  纵观2017-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影片风格更加多元,内容为王正在成为电影创作者和观众的共识。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升级,电影的类型化创新也随之加速推进。本次推介会上共推介70余部国产新片,多元化呈现百花齐放,影片质量再创新高,从奇幻巨制到动作悬疑,从动画特效到浪漫爱情,《战神纪》、《幕后玩家》、《沉默的证人》、《神秘历险记4》、《我不是药神》、《后来的我们》、《香港大营救》、《低压槽:欲望之城》、《素人特工》、《巨齿鲨》、《黄金花》等多部影片的亮相使本次推介会亮点频出。

图片2.jpg

  (刘若英、张一白携《后来的我们》现身推介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开幕前夕,第三十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入围影片初选会议也于青岛东方影都举办。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承办的大众电影百花奖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和最有群众基础的电影大奖之一。现场初选委员会从2016年2月16日至2018年2月28日上映的196部国产影片中投票评选出10部影片作为百花奖候选影片。据悉,101名位观众评委将在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对十部侯选影片进行观摩,并在颁奖典礼现场评选出各个奖项,充分体现中国电影文化建设的群众性和大众化。

  链接产业上下游 聚焦行业发展新动向

  本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汇聚全产业链内的电影从业者,从电影发行方到各院线、影管公司、设备供应商、第三方服务商等共500余名行业代表参会,共探行业发展。如承办方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茂军在开幕式发言中所谈:“从2002年中国启动院线制改革开始到2012年首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举办,中国电影经历了黄金十年。而从2012年到2018年,我们更见证了电影市场的众多改变——转型导演、自带IP效应的热门档期、票房纪录被不断刷新成为新常态,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电影的整合及电影工业化也将成为常态。”

图片3.jpg

  (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茂军致开幕词)

  回顾2017-2018年初的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影片的成功越来越依赖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密切配合。推介会现场各电影从业者也就电影产业上下游如何进一步协同发展、助力国产影片口碑票房升级展开了深入探讨,这也是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对行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意义之一。

  此外,推介会现场更有顶尖放映技术商汇聚,中国巨幕、鲁信睿浩、CJ 4DX、Real-D等放映技术品牌方均上台展映最新技术,尽显放映实力。令人惊叹的放映科技代表着中国电影技术的稳步前行,多样化创新将持续推动放映技术变革。随着银幕数量不断增长,电影质量不断提升,放映技术不断创新,观众将感受更别样的观影体验升级,中国电影市场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青岛东方影都实力落成 助推电影工业化升级

  曾几何时,好莱坞工业化流程下产出来的特效大片以环环紧扣的叙事手法和强劲的视觉效果让国产影片饱受冲击,好莱坞大片无论是拍摄流程、制作技术、还是故事编剧都曾令国产制片公司望而生畏。然而在2017年,随着《战狼2》的横空出世,《妖猫传》六年磨一剑的惊艳亮相,观众见证了“中国特效”和“中国故事”的完美逆袭,中国大片向标准电影工业化轨道迈进,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探索之路进入新纪元。

  此次推介会的举办地青岛东方影都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其中青岛万达影视产业园作为中国首个为全球电影制片人提供全方位制作服务和极具竞争力补贴政策的影视制作基地,必将成为中国电影工业新名片。产业园聚合业内高端影视制作资源,目前已为《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一出好戏》等剧组提供专业标准的影视摄制服务。青岛万达影视产业园也将通过其优质的一站式影视摄制服务助力更规范化的电影工业化拍摄制作流程,全力助推电影工业化升级。

  值得期待的是,青岛东方影都将于4月28日隆重开业,同时,位于青岛东方影都旗下九大业态之一万达茂内的万达影城也将同步落成。这是万达影城再一次升级,也将完成青岛电影产业“取景、拍摄、制作、公映”全产业链的最终一环。

图片4.jpg

  电影作为对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国产电影的蓬勃发展,近年来中国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第十六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将汇聚中国电影行业嘉宾的关注,全力支持国产电影的繁荣发展,推动更有力量的中国故事的诞生,助力中国电影更自信地走向世界。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