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的真相》展现专家视角 关乎头脑与良心的影评

2018年03月26日15:5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日前,《电影的真相》在京出版。该书集结了著名影评人“图宾根木匠”自2010年至今的电影评论文章,书中收录的文章除了运用各种类型的电影批评方法、提供主要的电影理论观点和电影术语外,还细致入微地为读者以及资深影迷提供了详实的影评创作技巧,在保证文章趣味性的同时,不失专业性和实用性。

图宾根木匠,本名虞昕。编剧、制片人,电影学博士、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特邀评委。多年来,他写了大量的影评文字,特别是在网络时代,藉由“互联网+”的传播渠道,在网友中积累了广泛的声誉。作为学院派出身的电影研究者和工作者,虞昕具备较为全面、丰富、准确的电影知识以及专业的电影史论修养,他长期以来笔耕不辍,在许多年轻的影迷和新一代电影工作者中都拥有相当的知名度。

这次虞昕的电影评论文章结集出版,也是新时代影评人的一次重要亮相。进入网络时代以来,传统的影评写作方式和传播渠道一度式微,许多老一辈影评人都出现了“失语”的状况,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影评风生水起,但也出现了良莠不齐、哗众取宠、价值观紊乱等状况,而以虞昕为代表的新时代影评人,既受过系统、专业的学术训练,又掌握了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写作和传播技巧,其影评写作深刻准确、生动活泼,大力弘扬主流价值观,成为国内新时代影评人的代表。

《电影的真相》一书中汇集了虞昕对近年来国内外新电影评论以及重要电影现象的梳理,亦有大师研究以及经典电影研究的评论文章,大量介绍了电影史上的经典片例。其评论暗藏珠玑,针砭时弊,感性中带有学者的严谨和创造性。虞昕表示,这些文章,都是他用理想主义的激情雕刻而成的一篇篇自带故事和温度的文章,并以此向电影致敬,向电影人致敬,向爱电影的人们致敬。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