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红海行动》春节档起航 海清变身“沙漠玫瑰”

2018年02月09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霸屏”时代,她显得太不着急

  由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的军事题材动作电影《红海行动》将于大年初一上映,在这部以军人为主要角色的作品中,内地女演员海清在片中出演的华裔法籍战地记者夏楠可谓是“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沙漠玫瑰”。在影片上映之前,久未推出新作的海清接受了本报采访,谈起影片拍摄幕后的种种艰辛,也谈起了这几年她作为演员的“不着急”。

  《红海行动》以“也门撤侨”的真实故事为背景,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并与掌握核战原材料的恐怖分子战斗的故事。海清饰演的战地记者夏楠将对撤侨任务遭遇恐怖分子突袭事件进行跟踪报道,是串联剧情的关键性人物。

  影片制片人、博纳影业总裁于冬透露,饰演这个角色的海清是被他“骗”来演的,当时影片已经开机拍了半个月,都没有找到女主角,“一听说要去摩洛哥拍5个月,几乎没有中国女演员肯接,都望而却步了。海清老师是被我连哄带骗才进的组,当时连合同都没签。”他还透露,海清到摩洛哥后,主动退掉庄园主房间改而去住破旧的酒店,就为了贴合战地记者的人设,儿子骨折也没能回家照看,敬业程度已经令他感动。

  当谈到这些,海清自己倒是轻描淡写:“做演员就应该克服这些困难,我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儿子受伤没能回家陪伴,其实让她十分内疚。当时海清辗转几十个小时,刚到达位于非洲卡萨布兰卡的剧组,就接到电话,说儿子的手骨折了要打钢钉。“我真的崩溃了。我很想跟导演说算了,我回去吧,但又想到剧组开机半个月都没有找到女演员,现在好不容易女演员来了,马上就要拍我和法国助理的戏,而那位饰演法国助理的演员的时间是不等人的,就这两天。对剧组来说,马上再空运一个女演员过来难度太大了。最后我没对任何人说,就这样留下来继续拍了。”

  作为导演,林超贤“虐”演员是出了名的,不过正是这份“虐劲儿”,让海清认准了《红海行动》。在圈内被称为“海大胆儿”的她笑言,由于饰演的角色是平民,动作戏比较少,但其实自己非常想演开枪的戏,甚至非常想开坦克。后来林超贤安排她的角色在电影里开了一次枪,海清一上手就让导演“惊艳”到了。她说:“因为真正的神枪手开枪时是不眨眼睛的,在电影里,军人开枪的时候眨眼睛会显得很假,但不熟悉枪的人就会不自觉地眨眼睛,导演还为此专门训练过演员。没想到我一开枪,他就发现我基本不眨眼,还说这得训练很久才能不眨眼睛。我说眨眼就看不见那个子弹了,我很想看那子弹飞出去。”

  海清坦言,第一次拍摄动作电影,真的是承受了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折磨。但她仍然很感激有这样的拍摄经历,“一般大家会觉得女性角色在这样一部军事动作戏里面笔墨会少一些,但这部戏突破了传统的思维,女性在里面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实,在《红海行动》之前,她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出现在观众的视线里。在如今这个演员都急于“霸屏”的时代,她显得太不着急。她表示自己一直都不是很高产的演员,以前一年拍一到两部戏,后来慢慢变成一年一部、两年一部,或者是三年两部。“拍得少的原因,主要是现在好剧本凤毛麟角。”如今演员中流行“演而优则导”,但海清并没有这种想法,“我这个人可能真的是比较笨一些,对表演的好奇和喜欢,以及对塑造角色这个过程的迷恋,让我从来没有萌生过别的念头。”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