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嘻哈综艺热之后 视频网站纷纷改路数

2018年01月05日08: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街舞综艺混战,谁主沉浮?

  《这!就是街舞》四位导师,从左至右为韩庚、黄子韬、易烊千玺、罗志祥。

  一档在爱奇艺播出的网络综艺《中国有嘻哈》火爆去年夏天,让小众的嘻哈文化走进大众视野。很快,和嘻哈元素紧密关联的街舞成为各大综艺制作公司的节目主题。除了去年年底已在北京卫视播出的《舞力觉醒》,今年第一季度,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和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将上演白刃战,腾讯视频的《舞者24》也将在今年播出。不过,寄希望于复制《中国有嘻哈》的成功,进一步撬动街舞文化的经济价值,有那么容易吗?

  你争我抢

  “街舞综艺元年”最拼导师

  “王嘉尔要去《这!就是街舞》当明星导师?”

  “不,他被《热血街舞团》半路截和了。”

  这段对话,来自两位资深电视制作人。不少业内人士把2018年称为“街舞综艺元年”,对于街舞节目战局中最受关注的《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而言,首当其冲的就是对明星导师资源的争夺。当前,两档节目的明星导师阵容都已确定,可谓不分伯仲:《这!就是街舞》的明星导师为罗志祥、易烊千玺、韩庚、黄子韬,《热血街舞团》则由鹿晗、陈伟霆、王嘉尔、宋茜担任明星导师。

  除了对导师的争夺,今年即将开播的多档街舞类节目,早就打响了选手争夺战。在《热血街舞团》启动发布会上,总导演车澈直接把17家将合作的街舞厂牌负责人带过来站台,信心十足。不过,面对突然扎堆儿出现的街舞节目,国内的优质舞者很快就被哄抢一空,国内知名街舞舞者廉久龙说:“目前,中国优秀的街舞舞团只能填充两档街舞节目。”

  实际上,爱奇艺和优酷对战的两档街舞综艺,制作团队都有相关节目的制作经验。《热血街舞团》总导演车澈曾做过《与星共舞》等舞蹈节目。打造《这!就是街舞》的灿星徐向东团队曾操刀《舞林大会》《舞林争霸》等节目,在操作大型舞蹈类节目上的资源、人脉和经验,毋庸置疑。乐正传媒研发创意总监彭侃透露,两档节目可以说是徐向东和车澈之间的“师徒之战”,“此前大火的《蒙面唱将》,徐向东是制作人,车澈是总导演。”

  与优酷和爱奇艺展开正面竞争相比,腾讯视频正在制作的《舞者24》,则更强调“综合性”。节目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不会挤在街舞上,我们会做潮舞。”该节目由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李文妤操刀,她曾做过《花样姐姐》《天籁之战》等节目,并与腾讯合作了网络综艺《放开我北鼻》。

  殷鉴不远

  《舞力觉醒》开播遭遇群嘲

  想借《中国有嘻哈》东风发力街舞综艺,几大视频网站动作并不是最快的,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结局并不美好。去年年底北京卫视率先推出的《舞力觉醒》,播出后反响平平,还遭遇了群嘲的命运。这也给从业者敲响了警钟,街舞综艺,没有想象的好做。

  原本代表专业性的导师,反而拖累了《舞力觉醒》。原本,节目组想请宋茜、罗志祥加盟,最终宋茜、罗志祥被换成了尚雯婕和苏醒,另一位导师是资深编舞师大目。除了大目,尚雯婕、苏醒基本和街舞没啥关系。从节目呈现的效果看,导师三言两语点评的效果,中规中矩、缺乏新意。有街舞爱好者对此提出质疑:“尚雯婕评论的一点都不专业,外行人只是从整体编排去评论,但街舞每个动作的高难度动作与卡音乐对应是非常重要的,这把街舞当成啥了?”

  就赛制而言,《舞力觉醒》也有很大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舞力觉醒》选择以齐舞方式进行竞演对决,参赛队伍可任意指定与某一参赛队斗舞,一争高下,如此一来不仅模糊了节目的流程,同时也丧失了“规则”的秩序感,况且街舞领域舞种繁多,不同舞种间评价标准不同,又何来胜负之说。其实在赛制上,去年夏天在美国NBC开播的《世界舞蹈大会》是很好的榜样,据彭侃介绍,专业的打分系统是这个节目的重要创新点,评委们从表演、技巧、编舞、创意、表达五个不同的角度对选手进行评判。

  《舞力觉醒》播出表现平平的背后,是节目的筹备时间非常仓促,只有短短几个月。一位知情人士爆料,开播当天早上还在送审。对此,作为节目总顾问的廉久龙曾表示过担心,他直言,以往街舞团队都是花数月时间雕琢一个作品,现在一个星期要出一两个作品,非常考验舞团编排能力、创造力、默契度,“如果没有足够炸、足够有创意、打动人心的作品,节目没有嗨点,观众凭啥买单?”

  突围之道

  “剪刀手”要讲好街舞故事

  对于注重视觉效果的街舞节目来说,标志性的舞美可谓必不可少,正如彭侃所说,就像看到转椅、红按键和手握麦克风的logo就能马上联想到《好声音》,标志性的模式点是现象级节目必备的。《这!就是街舞》投资3亿元人民币,《热血街舞团》成本也不低于2.5亿元人民币,大量真金白银,确实投入到舞美制作中,两档节目都希望用舞美突围。

  正在江苏昆山录制的《这!就是街舞》,一比一复刻出四条风格各异的街道:充满晾衣竹竿和衣服的上海石库门街、灯笼红墙配大院门的老北京街道、仓库铁门林立的广州骑楼街、破旧砖墙配篮板架和滑板滑道的极限未来街。《热血街舞团》则重金打造了一座“热血之城”,集合了金属、电子、朋克、东方四种风格。

  去年夏天《中国有嘻哈》的成功,后期剪辑功不可没。正是因为神奇的“剪刀手”们,突出了GAI周延、PG One、艾福杰尼等嘻哈歌手的个性,讲出了“嘻哈好故事”。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是《这!就是街舞》,还是《热血街舞团》,前期录制都会有海量素材。《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介绍:“在这四条街道里布置了100多个机位,几乎每平方米都有1个机位。”他也坦言,已经预估到后期的量,所以光剪辑师就不下100个,“这个节目素材量很大,但我们很有信心最终把它剪辑成一个特别好看的节目。”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