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致敬中国篮球前辈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举行

2023年04月10日0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郝帅)4月9日下午,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天津青年会南开区东马路会所旧址(中国现存最早篮球馆)隆重举行。中国篮球名宿、各界代表共七十余位齐聚现场,共同见证了中国篮球史上这一里程碑式事件。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入堂人物展示。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仪式开始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刘国永通过视频方式向本次入堂仪式活动的举办表达了祝贺和期望。刘国永说:“中国篮球名人堂项目是弘扬篮球文化,建设篮球人精神家园的重要举措,也为项目文化建设带了个好头。”

随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对曾为中国篮球做出贡献的篮协领导表示感谢,姚明表示,今天中国篮球名人堂的入堂仪式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致敬中国篮球的老前辈们。

此次入选名人堂的人物和集体于2022年产生。共有9位入堂人物,15位“特别致敬人物”和“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五十杰)”优秀集体进入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

入堂仪式上,举荐入堂成员分别讲述了对自己影响深远的篮球故事,分享了热爱、奋斗与传承的心路历程。“特别致敬人物”当中健在的张长禄、程世春和杨伯镛三位老前辈通过VCR为本次入堂仪式送来了寄语。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特别致敬人物”。图片来源:中国篮球协会

仪式最后,“五十杰”代表吴忻水和黄频捷从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手中接过了“优秀集体”奖杯。“我衷心地希望并且相信,我们中国篮球能够源源不断的涌现更多‘五十杰’,让中国篮球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吴忻水说。

回顾中国篮球128年的发展历程,是由一位位传奇个人和他们的故事组成的,而中国篮球名人堂的建立,意味着中国篮球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史册和精神家园。正如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所说:“‘英雄不问出处’,每一位为中国篮球做出贡献的人,都能够称得上英雄,名人堂的大门向他们敞开。”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人物。图片来源:中国篮球协会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入堂人物(按出生年月排序):

男运动员:穆铁柱、胡卫东、刘玉栋、王治郅

女运动员:宋晓波、丛学娣、郑海霞

教练员:蒋兴权、许利民

“特别致敬人物”:张伯苓、舒鸿、董守义、宋君复、唐宝堃、牟作云、张子沛、张长禄、余邦基、杨福鹿、程世春、陈文彬、白金申、钱澄海、杨伯镛

相关阅读: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30人提名名单公布

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人物公布

中国篮协: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将于4月9日举行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