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铭记荣誉  汲取力量(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23年04月10日06: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体育运动日渐成为生活风尚,承载于体坛历史中的优秀精神文化,不断鼓励越来越多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

  

  4月9日,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在天津举行。回顾128年的发展历程,名人堂的建立,让中国篮球拥有了标志性的荣誉史册。

  此次入选名人堂的人物和集体于2022年产生。他们是:穆铁柱、胡卫东、刘玉栋、王治郅、宋晓波、丛学娣、郑海霞、蒋兴权、许利民9位入堂人物;15位“特别致敬人物”;以及一个优秀集体——“新中国篮球运动杰出贡献奖”获奖人(五十杰)。

  从动议到建成,中国篮球名人堂的建立耗时7年多。这个过程仿佛一次“寻根之旅”,中国篮球的历史和精彩瞬间被回忆、被致敬、被铭刻:1896年,中国第一场篮球比赛在天津举行;1913年,中国篮球首次参加国际比赛;1921年,中国队首次获得国际篮球比赛冠军;1936年,中国队首次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1936年,奥运会篮球决赛首次由中国裁判舒鸿执裁……岁月长河里的那些人和事,对中国篮球而言,既是“星星之火”,也是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中国篮球名人堂也是一项文化工程,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是其中的重要内涵。在这些中国篮球代表人物的讲述中,运动员们的事迹展现在人们眼前,令人感佩:“已将疼痛视为习惯”的刘玉栋打完最后一场比赛,从膝盖里取出十块碎骨;每天成百上千次传球和投篮配合,才成就了郑海霞和丛学娣这对经典组合……

  回顾历史,筑牢根基;弘扬精神,传承文化。如今,许利民、丛学娣、宋晓波、胡卫东、王治郅等人依然在篮球运动领域发光发热,或从事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或助力篮球运动推广。

  体育拥有催人奋进的正能量。随着体育运动日渐成为生活风尚,承载于体坛历史中的优秀精神文化,不断鼓励越来越多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0日 15 版)
(责编:卫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