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对话王子文:叶文洁折射出真实自我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3年03月0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天选叶文洁!”“很难想象和曲筱绡是同一个人”……随着热播剧《三体》落幕,青年叶文洁扮演者王子文备受网友关注,导演杨磊也评价她“对待角色是毫无保留的,充满力量的”,“她的眼神是非常坚定的,爆发力非常强,那股劲儿很像青年叶文洁。”

“我把自己当成了叶文洁,想象这些事情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我会如何做。”谈及如何代入角色,王子文在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时表示,当她以叶文洁的视角“打开”《三体》,便与角色产生了共鸣,“没想过叶文洁会是别人”。

面对如潮好评,王子文反而冷静思考:我究竟适合演什么样的角色?“演完叶文洁,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以前表演的成分太多了,有些表演流于表面。”王子文坦言,她现在更想把自己的特质揉进角色里,“我的底色是不自信的、没有安全感的,我的底色就是胆小。这次出演《三体》,我把真实的自己翻出来了,不掩饰也不修饰。我特别开心。”

电视剧《三体》剧照。剧方供图

“额外为角色设计动作会画蛇添足”

人民网:在拍摄之前,你有担心过原著党会挑剔吗?通过哪些方式让自己更快靠近角色?

王子文:有过这方面的顾虑,但没有特别担心。我是以叶文洁的视角打开《三体》这本书的,没想过叶文洁会是别人。原著读者的视角见仁见智,我索性放下顾虑,把当下的戏拍好,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交给观众。

叶文洁的经历太特别了,我没办法去体验她的生活,所以全靠想象、理解和现场表演的信念感。我把自己当成了叶文洁,想象这些事情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我会如何做。

人民网:很多看过《三体》的人,对叶文洁的情感非常复杂。在你眼中,叶文洁是一个怎样的人?在诠释这个角色时加入了哪些思考?

王子文:叶文洁是一个文学形象,她的一生戏剧性很强,内心强大且坚定。老年叶文洁回看年轻的自己,可能会觉得当年的自己是幼稚的、偏执的,可处在当时的情景下,我们很难评价她,要求她做出“正确”的选择。叶文洁是一个符号,她的故事引领大家思考人类和地球之间的关系。

我没有给叶文洁设计一些小动作,这样做有些画蛇添足了。她惊心动魄的一生已经足够说明她是什么样的人了,不需要我再去给她额外添加其他特点。

人民网:剧中叶文洁有几场重场戏,能聊聊当时拍摄过程吗?

王子文:叶文洁割绳子那场戏,其实是8月份拍的,大夏天,都是人造雪。我们找了一个真正的悬崖,不算高的小悬崖,人确实吊着威亚下去了,后期做成了深不见底的悬崖。我觉得剧组很用心,原本绿幕抠图也可以拍摄制作,但肯定不如现实场景,可以给演员带来真实感。

走戏的时候我在想,我是要按照小说的描述,像个冷面杀手那样去演呢,还是按照自己的真实感受去演?我想了想,还是随着自己当时的心情走的。我手里拿着那把小刀,突然觉得自己没办法那么冷静。叶文洁内心是坚定的,但她不是一个冷血动物,也有善意和不舍,而且她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情境,会有一种生理上的激动,我在表演时割绳子的手也略微有些发抖。

演员王子文做客“文艺星开讲”。石头摄影工作室 摄

“叶文洁让我翻出压箱底的真实自我”

人民网:叶文洁的几场哭戏各不相同,你是怎么处理的?

王子文:剧中叶文洁没有那么多台词,比较像电影,主要是靠眼神来传递感受。我觉得哭不是重点,只是一种规定情境的表演,一种情绪的表达,为了呈现角色的心境。我最终的诉求不是挤出几滴眼泪,而是想让观众共情,让大家看进去,被角色和剧情吸引。

人民网:叶文洁和你以往的荧屏形象相差很大,《三体》播出后叶文洁这个角色好评如潮,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子文:这么多年来,演戏的过程,也是我逐步了解自己的过程。观众反馈说叶文洁的眼神脆弱又坚定,这是我以前没发现的。我也一直在想,自己的特质是什么,最适合演什么样的人,哪些类型是我能驾驭的。

演完叶文洁,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以前表演的成分太多了,有些表演流于表面。以前挑选的角色倒不是说不好,只是可能不是真的那么适合我。我经常接到类似曲筱绡这类特立独行、比较强势的角色,但其实这类角色离我很远。

我并不强势,反而内心深处忧郁、多愁善感。但我总是想要表现得很自信,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弱点,很多年都是外强中干,打肿脸充胖子。叶文洁这么一个悲剧人物,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共鸣。我开始抛开外界的影响,坦然接纳自己的缺点;无论如何成长,我也不想丢掉自己的底色。

人民网:你的底色是什么?

王子文:我的底色是不自信的、没有安全感的,我的底色就是胆小。我戴着面具生活了很多年,最真实的自己被压箱底了,它时不时冒头,会让我手足无措。这次出演《三体》,我把真实的自己翻出来了,不掩饰也不修饰。我特别开心。

演员王子文做客“文艺星开讲”。石头摄影工作室 摄

“有魅力的演员才能塑造有魅力的角色”

人民网:回看这部剧,哪些片段最打动你?

王子文:我比较喜欢叶文洁在齐家屯的戏。在看小说的时候,我觉得这一段描写很温暖,也是叶文洁在一生中少有的体会到温情人间烟火的时刻。

拍的时候挺平淡的,但是回头看,居然是最大的泪点。我当时看到这个段落,很意外地,整个人一直在哭。这些镜头并不是叶文洁的“重场戏”,但剧情铺垫到了那里,她受尽了折磨,已经是一个千疮百孔的人,哪怕一点点温暖都显得格外耀眼。所以,叶文洁的那些笑容太珍贵了,我觉得很感动。

人民网:追溯内心,你最想尝试哪类角色?

王子文:尽管好的演员应该演谁像谁,但在尝试了不同类型角色后,我现在更想把自己的特质揉进角色里。

我觉得未来应该多做减法。这就跟化妆类似,如果把很多时髦的、华丽的东西堆在身上,就会遮盖演员的特点。我希望能在可以掌控的范围,结合自身的特质,准确传达角色的感受。

人民网:导演杨磊评价你的表演:柔弱外表暗藏爆发力。你心中的好演员是什么样子的?

王子文:我经常会因为一个角色很喜欢一个演员,虽然也有可能是角色的滤镜。我深信,一个演员如果能把角色塑造得有魅力,他(她)在生活中一定是个有魅力的人。这是好演员很珍贵的部分。在生动的表演下,角色充满光芒,观众也可以看到一个很有魅力的灵魂。

人民网:很多观众是通过都市剧认识你的,这两年你出演了文艺片《温柔壳》,科幻题材电视剧《三体》,未来的演艺道路有哪些规划?

王子文:可能不会那么高产了,也不会为了填补时间而工作。希望自己不虚度光阴,和更好的团队合作,保持体力和精力,做更有意义的尝试,认真对待每一次表演,尽力做到不让观众失望。

(实习生梁昊怡对本文亦有贡献)

导演杨磊自述:我眼中的叶文洁

叶文洁是《三体》这个故事的开始,万事由她开启,但也如她所说,点燃了火却无法控制它。一个叶文洁就改变了地球的命运,她的影像呈现是否能令观众满意,自然也能改变电视剧的命运。

表面上,叶文洁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科学家,但隐藏在这个人身后的经历却又是波澜壮阔的。年轻的时候她是浪漫的理想主义者,在被现实不断刺痛的成长过程中,她为了能借外星文明拯救人类文明,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人至老年,历尽千帆也能保持着浩瀚、悲悯的胸怀,最后快要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又发现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破灭了,是个悲惨又充满戏剧张力的人物。

我和王子文合作过两次,很了解她的表演风格。这部戏的基调是现实主义的手法,王子文的表演是写实的、准确的。她经常跟我讨论剧本,如果在剧本中看到了一点点的不确定性,她就会非常在意,会花很长时间跟我讨论,一定要把那一点点吃透,或者改成她可以理解的那种现实。她对待角色是毫无保留的,充满力量的,她的眼神是非常坚定的,爆发力非常强,那股劲儿很像青年叶文洁。

王子文和陈瑾老师分别饰演青年、老年叶文洁,她们在片场几乎没有见过彼此,没有因为演同一角色而进行交流,观众却感觉两人似乎真的相像。她们为了叶文洁这个角色做了很多功课,吃透了人物性格和经历,因为做到了神似,所以大家看起来是统一的,仿佛只是岁月的变化。在拍摄的时候,我就在想,一定要让两个叶文洁在时空中交汇一次,对一下眼神;一定要让她们跨时空同框,观众会感觉到,叶文洁在这些年经历的复杂情感都会涌现出来。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