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春不负追梦人(体坛走笔)

立  风
2023年02月15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在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250巡回赛美国达拉斯站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易昺鏖战三盘击败对手,成为首位摘得ATP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

  对23岁的吴易昺来说,这个冠军来得并不算早。早在2017年,他便攀升至青少年世界第一。携少年壮气闯荡职业赛场,等待吴易昺的本应是胜利与突破。然而不期而至的重伤,却让他在低潮中徘徊了3年之久。

  黑暗之中,吴易昺心中的一团火从未熄灭。从复出到创造历史,世界排名从千名之外跃至前60,重回巅峰的逆袭之旅,他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竞技体育起起伏伏,有太多宛如流星一般伤仲永的故事,也有更多不向命运屈服、奋勇攀登的动人篇章。回首奋斗之路,是内心的热爱让他们选择了坚持,最终收获了超越自我的感悟。

  同样坚持了3年的还有林孝埈。作为顶级运动员,没有人不渴望在世界赛场上证明自己。在漫长的等待中,林孝埈从未放弃,即便远离赛场,也努力训练保持状态。本赛季,昔日的短道少年连续两站世界杯分站赛斩获金牌,终于迎来“王者归来”的时刻。年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也因此有了更强的信心。

  纵观竞技强者的生涯轨迹,无论有多少波澜和低谷,总有一条清晰的印记,标注着汗水、诠释着梦想。

  当最后一个音符落地,中国花滑选手金博洋也扑倒在冰面上。在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上,金博洋伤愈复出,上演了北京冬奥会后的首秀。“放弃很容易,不少选手到了我这个年龄都已经选择退役了,但是我想努力坚持下去。”在高原冰场上,金博洋尽最大努力起跳、旋转,尽管受困于伤病无法展现出最好状态,他仍咬着牙,朝着参加米兰冬奥的目标前进。

  在2023IEM卡托维兹星际争霸2总决赛上,中国选手李培楠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对手,夺得中国电竞史上第一个星际争霸项目的世界冠军。“每个人都告诉我该退役了,每个人都跟我说放弃吧。我想告诉大家,没有事情是不可能的。”李培楠在夺冠后的一席话,唤醒了不少玩家的青春记忆,也让不少有过电竞梦的“老男孩”热泪盈眶。

  在北京冬奥会上夺金的苏翊鸣曾说过,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在低谷和绝望之时,再坚持一次;当疲惫和放弃之际,再多练习一会儿……无论在体育赛场还是生活中,拼搏和汗水都不会辜负用力追求梦想的人。

(责编:鲁婧、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