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总有一些时刻热泪盈眶——回顾2022年令人感动的体育瞬间

2022年12月23日08: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总有一些时刻热泪盈眶——回顾2022年令人感动的体育瞬间

在体育的世界,总有一些瞬间能让人情绪翻涌、眼眶湿润,那是一种无关国界、性别、年龄、种族的情感共鸣,可能是感慨于英雄迟暮意难平,也可能是感动于逐梦者不懈奋斗终如愿,再或者是感佩于人们双向奔赴的善意与勇气。

回顾2022年那些令人感动的体育瞬间,分秒间都在向世界诠释着生命的温度和广度。

与热爱作别

英雄迟暮,岁月难敌,2022年我们见证了这些运动员与赛场告别的动容时刻。

9月24日凌晨时分,在英国伦敦O2体育馆内,41岁的费德勒刚刚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手握20个大满贯冠军,这位网球“天王”选择在众人的陪伴和注目下告别,结束自己超过24年的职业旅程:他和纳达尔以及焦科维奇、穆雷等人一一拥抱,尔后缓缓绕场一周,向全场起立鼓掌的观众用力挥动双手,时而拍拍左胸,时而献上飞吻。

费德勒说:“我不想孤独地退役,所以我觉得这是最完美的庆祝。”只不过仪式再完美,当与心中热爱到了分道扬镳之时,“费天王”在告别讲话中依然泣不成声。

9月24日凌晨,费德勒在赛后告别仪式上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今年,被称作“诸神黄昏”的卡塔尔世界杯见证了多位老将的遗憾告别,其中37岁的克·罗纳尔多(C罗)在球员通道掩面离场的背影,成为许多人心中的“意难平”。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葡萄牙队不敌摩洛哥队,C罗的第五届世界杯之旅告终。当终场哨声响起,C罗穿过摩洛哥队欢庆的人群,径自离场,直到走出闪光灯和球迷的视线,走进略显昏暗的球员通道,才克制不住地流下眼泪。

不知道这个抬手遮盖泪眼的画面,是否会成为球员C罗在世界杯的最后一镜。

12月10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日历翻回到今年春天,北京冬奥会上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用一次追逐人类极限的尝试结束了自己花样滑冰竞技赛场的最后一舞。

在单人滑短节目得分落后的情况下,羽生依然坚定地选择在自由滑中挑战前无古人的阿克塞尔四周跳(4A),尽管他深知“4A”并不能给他带来金牌,却放不下执念。于是腾空、旋转、在冰面上摔倒,羽生最终获得第四名,没能实现奥运三连冠。比赛结束后,羽生长时间向观众鞠躬致敬,又向冰面深深鞠躬并抚摸了冰面。

今年7月,羽生宣布将不再参加竞技比赛,但会继续挑战四周半跳。回想起五个多月前他轻抚冰面的那一刻,大概是告别亦是新生。

2月10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比赛中尝试阿克塞尔四周跳(拼接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为梦想而战

当毅力和决心促使心怀梦想之人在时间长河里终见回报之时,这些圆梦瞬间令人热泪盈眶。

北京冬奥会上,当31岁的徐梦桃成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时,她本人似乎还不敢完全相信,大声呐喊着“我是第一吗”。四届冬奥会,12年的漫长等待,夺冠后的徐梦桃身披国旗、泪流满面,在风雪中豪迈呐喊,这一幕成为感动无数人的冬奥名场面。

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中国选手徐梦桃在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永不言弃,是体育世界中最为动人的精神之光。在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在几乎难以挽回的危局中连追三球,并在伤停补时阶段完成绝杀,用最荡气回肠的方式,时隔16年重返亚洲之巅,向世人诠释着“铿锵玫瑰”的精神内核。

熬过低谷时期的不甘,历经无数日夜的努力,成功者的道路既相似又不同。八年前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梅西彼时的心痛和失望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决赛现场彻底烟消云散了。在一场跌宕起伏、足以载入史册的世界杯决赛后,梅西带领阿根廷队时隔36年再次登顶,也为自己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画下完美句号。撕掉悲情标签,梅西在阿根廷全队的簇拥下高高捧起奖杯,这一刻,人们为久违的胜利而哭泣。

12月18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上左二)在比赛后手捧大力神杯庆祝。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与时光共舞

在体育人的逐梦路上,年龄从来不是绝对障碍。历经岁月的他们,更懂得坚持的力量,并在2022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有些人站在赛场,已是胜利者。在羽毛球世锦赛中,一对以色列母子组合的登场显得尤为特别,64岁的斯韦特拉娜·齐尔伯曼和33岁的米莎·齐尔伯曼携手出战,首轮逆转战胜了一对埃及组合,这场胜利也让斯韦特拉娜成为羽毛球世锦赛上最年长的获胜者。

斯韦特拉娜25岁时,教练曾说她“太老”不能参赛了,如今她依旧征战在最高水平赛场上并期待着刷新纪录。或许母子俩很难夺取奖牌,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享受羽毛球的快乐。这份源自心底的坚持,令人感动。

5月25日,米沙·齐尔伯曼(左)和妈妈斯韦特拉娜·齐尔伯曼在赛场上。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2022北京马拉松的最后一瞬,注定会成为今年体育赛事的经典一幕。86岁的老人张顺,身形瘦削,在十余名“关门兔”陪伴下,坚持以跑步姿态迈过终点线,现场的人们集体向老人鞠躬致敬。

长期坚持晨跑锻炼的张顺,迄今已经跑过20个全程马拉松和两个半程马拉松赛事。也许有一天,张顺不再参加马拉松比赛,但他的“不老人生”将会激励满怀热爱的跑者们,永不停步。

愿善良永存

激情一刻固然让人心潮奔涌,而那些人与人相互传递善意和鼓励的时刻则温暖动人。

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全场寂静,最后一棒火炬手、盲人运动员李端正经历着人生中可能最漫长的一分钟,他试图将火炬嵌入“大雪花”造型的主火炬台,但前几次的尝试均未成功。现场观众凝神屏息,注视着李端的每一次尝试。此时,一声响亮的“加油”打破现场的沉寂,接着全场观众呐喊鼓劲声此起彼伏,李端终于稳稳地将火炬插入。

虽然李端看不到光,但在这短短一分钟里,他和全场观众一起点亮了整片星空。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最后一棒火炬手李端将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在卡塔尔世界杯上,英格兰球员格拉利什在打入一粒进球后张开双臂摆动了起来,这个有点独特的庆祝姿势,其实是为了实现一名小球迷的心愿。11岁的脑瘫小球迷芬利为格拉利什设计了这个庆祝动作,而格拉利什也向他承诺下次进球的时候会使用这个动作。而这一粒进球,恰巧出现在举世瞩目的世界杯比赛中,全世界球迷都见证了这温暖一刻。

11月21日,英格兰队球员格拉利什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大山里的马兰花合唱团用希腊语演唱着奥林匹克会歌。孩子们专注、投入,用朴素而真挚的声音,打动了世界。

被评价为“散发着泥土芬芳”的马兰花合唱团的背后,是创始人邓小岚十几年的辛苦耕耘。从2006年成立第一支小乐队开始,她教孩子们唱歌、学习乐器、前往各地演出,希望把热爱音乐的山里娃带向更大的舞台。

今年3月,邓小岚在准备音乐节时因脑梗突然离世。舞台之上,天真的孩子们用歌声撑起了一片天;舞台之下,虽再也没有小岚老师充满爱的凝视,但她留给孩子们的,是永远饱含温情和力量的回忆。(新华社记者牛梦彤、李典)

1月15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后台,邓小岚(黑衣左二)、马兰花儿童合唱团与总导演张艺谋(前中)合影。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