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微光里,他“看”见世界杯

2022年12月14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全媒+丨微光里,他“看”见世界杯

  蔡成在家中弹吉他(12月1日摄)。

  12月10日,“五星巴西”在卡塔尔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点球大战中不敌克罗地亚队,失去了第六次捧起大力神杯的机会。“多么希望罗纳尔多还在场上。”天津小伙蔡成用手机语音和朋友交流。

  2000年,十岁的蔡成因视神经萎缩造成了视力二级残疾。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是蔡成因病视力受损后“观看”的第一届世界杯,12岁的他通过电视解说认识了罗纳尔多。至今,罗纳尔多在世界杯赛场上不服输的精神和战胜伤病捧起大力神杯的故事一直激励着他在“微光世界”里书写励志人生。

  如今,蔡成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和温馨的家庭,热爱快板艺术的他也当起了快板老师,不时带着孩子们踢球、打快板,弹起吉他为妻子唱歌。

  今年的卡塔尔世界杯是蔡成视力受损后“看”见的第六届世界杯,“从听收音机到听电视,再到现在我可以用读屏幕的软件操作智能手机了,科技的发展让我不用熬夜就可以‘看’见世界杯的精彩瞬间。”蔡成说。

  观赛之余,天津小伙蔡成用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将世界杯的话题编成快板,借助社交媒体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足球与世界杯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责编:鲁婧、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