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华书局点校本《周书》修订本面世

2022年12月13日17: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韦衍行)中华书局点校本《周书》修订本新书发布会日前在线上举办。《周书》,共五十卷,包括帝纪八卷、列传四十二卷,是唐朝令狐德棻等编纂的官修纪传体断代史,记述了从公元534年北魏东西分裂到581年杨坚代周建隋为止48年的西魏、北周史。

《周书》修订负责人、武汉大学刘安志教授通过视频方式与读者讲述了《周书》修订中的心得体会,介绍修订内容。《周书》修订工作,利用了点校本出版半个世纪以来的若干新资料、新成果,严格按照底本校勘的原则,订正原点校本存在的若干错误之处,谨慎增补删改校勘记,并按照修订体例规范标点分段,是原点校本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学术环境下的延续与提升。

修订组成员多年的辛勤付出,外审专家的指疑纠谬,加上排版、编辑、校对等诸多环节的齐心努力,使得《周书》可以顺利出版。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介绍了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和“北朝四史”的修订出版过程。点校本“北朝四史”原由武汉大学唐长孺先生主持整理,此次“北朝四史”的修订工作,仍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承担,体现了学术的传承和发扬。继2017年《魏书》修订本出版后,《周书》成为“北朝四史”修订本中出版的第二种。

据介绍,中华校书局点校本《周书》于1971年11月出版。点校本以殿本为底本,并与三朝本、南监本、北监本、汲本、局本、百衲本六个版本互校。同时通校《册府元龟》和《北史》中的有关部分,吸收了钱大昕、张森楷、张元济等人的校勘成果。凡改字或提出疑问,均有校勘记说明。不过,点校本虽以殿本为底本,但在具体校勘过程中,也个别使用了诸本互校、择善而从的方式。

点校本《周书》分段合理,校勘谨严,按断精审。出版后广受好评,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最为通行的整理本。本次修订,仍以殿本为底本,以唐钞本、三朝本、南监本、北监本为通校本,以汲本、局本、百衲本为参校本,并通校了《册府元龟》《北史》《通志》以及《太平御览》和《永乐大典》所引《周书》中的相关部分。

刘安志教授介绍,《周书》点校本原有校勘记1451条,修订本删除旧校78条,新增319条,总计出校1692条,并修订改补原校数百条,修改标点数百处。修订工作在尊重原点校本成果的前提下,以版本对校为基础,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广泛收集并充分参考清代以降尤其是点校本出版以来学术界的校勘研究成果,对原点校本作适当修订和完善。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