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笔墨光影回望十年成就

本报记者  赖  睿
2022年10月1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描绘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中国画《幸福新时代》、展现黄河磅礴气象的油画《黄河紫烟》、洋溢着丰收喜悦的雕塑《庆丰收》,还有记录雄安新区建设场景的摄影作品……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种形式的美术作品150余件,各类摄影作品150余幅。这些作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用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精心描绘和展示新时代的宏阔画卷和真实影像,艺术展现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追梦筑梦的信念信心。

走进展厅,笔墨光影带领观众回望10年成就,感受身边变化,凝聚奋进信心。中国画《科技腾飞》艺术再现了10年来中国科技的日新月异:苍穹之中,“玉兔号”月球车、中国空间站、北斗卫星、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国产大飞机C919依次排布;大地之上,中国“天眼”、高铁、城市灯火点亮夜空;寂静深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深海一号”能源站、“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正在实施作业。中国画《书香飘村镇》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流动图书车开进乡村的场景。画面中,满载图书的流动图书车不仅吸引了年轻人、学生和孩子前来阅读、打卡,环卫工人、保安、外卖小哥也停下匆忙的脚步,享受片刻宁静的阅读时光。李尕的摄影作品记录了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致敬”方阵中,老兵关茂林右手敬礼、左手抹眼泪的动情瞬间,让观者心生敬意,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画笔描绘时代景观,镜头定格动人瞬间。连日来,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北京市民李女士专程带孩子来看展。她说,希望孩子能在图像中了解当下,感受家国情怀,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